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平顶山局“三板斧”规范研发统计工作
文章添加时间: 2022-06-15     文章点击数:

为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统计服务,助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平顶山市统计局以企业研发活动现场核实为抓手,对2022年前5个月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对照研发统计制度要求,现场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研发统计,做到不重不漏、应统尽统。

一、建立月度监测机制,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从今年4月份开始,市统计局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月搜集研发数据,对有研发活动的企业逐一开展现场核实,帮助企业按照研发统计制度要求,规范开展研发统计工作。

截止5月份,全市共对314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进行了核实,对其中研发统计不规范的97家企业进行了现场业务指导,并纳入月度监测,尽快按照研发统计制度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二、编发监测程序,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规范统计情况进行精准标注

为便于开展规上工业研发活动月度监测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县(市、区)工作负担,市统计局编制下发了《2022年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月度监测》久其程序,对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范开展研发统计情况进行精准标识。

同时,利用程序筛选出月度新入库企业、有跨年研发活动当年未报企业、未开展研发活动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监测企业及时跟踪核实,防止研发活动漏统错统。

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动规上工业研发全覆盖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利用国家、省、市视频会议平台,组织市、县两级研发统计业务人员多轮多批次参加研发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各县(市、区)对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分批进行了研发统计制度培训,叶县、湛河区等县区统计局联合科技主管部门对重点企业开展了科技统计基础知识培训。

二是督促各县(市、区)统计局和当地科技主管部门联合开展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现场核实工作,从统计和科技两方面入手,指导企业规范开展研发统计。

三是在严格遵守统计数据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将月度规范开展研发活动的核实结果及时向科技主管部门提供,便于及时了解掌握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开展情况和制约研发统计的具体问题,共同推动规上工业研发全覆盖工作有效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