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务信息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1-31     文章点击数:

1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

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彬;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马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危重症学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国俊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节选:

戴柏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统一调度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重症病,降低死亡率,疫情发生以来,分两批确定并公布省级定点医院7家,市级定点医院25家,县级定点医院115家,确保每个县市都有一所定点医疗机构。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均设置有隔离病区、负压病房,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患者一律无条件收治,成立省市县三级专家组,建立后备专家库,组建19支省级应急医疗队,根据省级疫情态势进行统一调配,严格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针对每一名患者制订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实行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建设定点医院在线会诊系统,实施远程查房,对重症患者做到必报必听必看必会商必诊断,及时救治患者,提高救治质量。目前已有3例确诊患者治愈,执行特殊保障政策,将治疗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持范围,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确保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加强物资供应保障。针对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等物资紧缺的状况,积极协调解决生产企业用工紧张、原材料短缺、资金不足等问题,帮助尽快恢复产能,开足马力生产,全力保障紧急医用物资的供应。简化查验手续和程序,提高查验效率,确保运输物资城市居民生活物资的车辆通行顺畅。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确保优先通行。加大各类道路巡查力度,加强道路疏导,保障道路顺畅。要求各大超市正常营业,鼓励各类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保障秩序、稳定价格。

为了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政府研究决定:一、河南省省内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2020年春节假期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延长至2月2日(星期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初九,2月3日(星期一)起正常上班。河南省内企业除防疫物资生产、居民生活用品供应、物流企业外,其他企业复工期限推迟到2月9日。河南省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河南省内大专院校开学日期按教育部通知执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卫生部门正在制订相关的防疫保护的方案,确保我们恢复上班之后尤其像中小学师生的防护工作能够做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要紧抓排查防控。坚持联防联控,坚决落实以社区和农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取得实效。持续落实机场、车站、商场、市场等重点部位防控措施,坚持分类指导,以更集中的力量、更严格的措施抓好郑州、信阳、南阳等重点地区的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查找防控漏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二要加强救治力量,轮班值守,防止疲劳作战,确保医护人员安全。三要多方保障供给,组织专人专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更多企业尽快地复工复产。依托省内医药流动企业、贸易企业、电商平台积极开拓进口渠道和市场渠道,保障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应急物资的供给,加强日常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市场供应,切实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四要持续凝聚信心,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全面报道疫情进展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主动回应好社会关切,宣传好防疫知识,解读好防控政策,报道好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热点问答——

正月十五左右疫情或进入高峰期

人民日报人民网:河南的新增病例数一直呈现一个上升的状态,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上升趋势?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性有什么样的特点。现今河南在救治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什么样的打算?

阚全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潜伏期是2至12天,最多是14天。因为河南紧邻湖北,从河南发病的情况来看,几乎导致的病例都和武汉有关:要么在那工作,要么上学,要么是交流。河南发病病例从21日开始发生第一例,然后是每天递增,发病高峰期从大年初一是最多的,到昨天是72例,前天是74例,这正好符合了从高峰期12天到14天。按照这个距离算我们估计还要有一周时间,大概到2月7日这一批潜伏期的病人就会全部散发出来。

根据河南疫情这个情况,我们的预测跟全国专家预测的是一致的,就看我们这一批到正月十五这一段时间高峰期过后,我们再观察两周,再看看发病的情况,这里面主要是看二代的传染的情况,预测到那个时候就会到一个关键发生期,所以我们前后的情况基本上是一致的,跟武汉有关系。

下一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按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我们在以下几方面考虑:

第一,我们重视防控,主要是减少传染控制增量。这一点我们加强了防控,这个防控的排查,无论社区、农村,特别是社区农村加强防控,对重点地市,像郑州、信阳、南阳、周口、驻马店还有商丘,这些疫情比较重的地区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使我们切断传染源。

第二,在救治方面,我们扩大救治队伍,目前我们147家定点医院,现在我们有床位3121张,负压病房177张,隔离病房395张,救治队伍我们组建了19支的省医疗队以外,我们目前医务人员准备救治队伍是1092名医生,2261名护士,从目前河南的疫情情况,我们还是有能力完成这次任务。

第三,结合我们的情况,支援我们疫情比较重的地市,比如我们专门组织了医疗队支援信阳和南阳。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大远程医疗的效果,我们远程医疗组织工作进一步真人发挥效应,使我们专家在省医院就能够指挥基层定点医院,更好发挥治疗效果。

振奋人心!河南三例治愈案例详情

新华社河南分社:目前河南已经有3例治愈案例,请介绍一下他们的治疗情况,他们治愈之后体内会产生抗体吗?康复后是否会需要进一步治疗?

张国俊:目前出院已有三例。第一例王某某,男,65岁,周口太康人,有武汉流行病学史,这是河南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第一例。这个病人去年12月29日发热,在当地医院和郑州颐和医院住院,经省级专家会诊后,1月19日转到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是一个输入性的,而且危重症的,住院之后就进入ICU病房并氧料,以及我们治疗艾滋病克力芝口服,还有抗菌药,激素氧疗养,同时也给予适当的心理干预。病情逐渐稳定,经过两次的复查核酸检测的阴性,经过省级的专家会诊之后可以解除隔离会诊出院。出院之后转到其他科室进行肺康复的治疗,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出院是两种情况,一个是回家,一个是有基础疾病进入别的科室进行相应康复,这是第一例,也是我们河南省第一个发现的确诊病例。

第二例王某某,31岁,巩义市人,她21日回到巩义,住在巩义市人民医院隔离病房,1月23日经河南检测是阳性,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按照我们第四版的方案,我们对于病人干扰素雾化吸入,克力芝口服还有中医药,还有给予病人心理安慰。另外27日病人体温逐渐恢复正常,在27日复查CT发现左下肺病因肺炎明显吸收好转,在28日上午8点10分,29日上午11点,两次核酸全部都阴性,经专家会诊并完全康复已经回家。

第三例刘某某,男18岁,他合并了乙型流感。这个病人住院之后的治疗也是按照我们方案的治疗,比如我们给克力芝的口服,给予干扰素的雾化吸入,还有保护胃肠道,这个病人在28日和30日两次核酸检测完全都是阴性,已经在30日出院回家,这是三个出院病人。

针对高三初三学生制定教学和复习策略

河南日报:河南到底什么时候开学?开学前教育部门怎么做好停学不停课的工作?开学后又怎么做好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郑邦山:针对高三和初三的学生,我们安排了省基础教研室制订教学和复习的策略,指导各地各校调整复习的节奏和方式,确保毕业年级的同学复习和备考有序进行。同时要求学校采取信息化的手段,分学科对学生进行复习指导,明确阶段学习任务,针对性地开展解疑释惑,最大程度减少由于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

要特别强调一下,在通知正式开学前的这段时间,要做到三个严:

第一,就是要严禁任何学校擅自提前开学。

第二,是要严禁在正式开学前组织学生集体上课,积极答疑辅导或者开展其他群体性的活动。

第三,就是要严防疫情在校园传播。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针对这个问题,省教育厅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加教学的各项工作,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线上的教学和学习。依托现有的平台,开通线上学习渠道,健全教学框架体系,丰富教学资源,同时要求各地各校要做好推迟开学的工作预案,尤其是高校和职业院校要按照一校一策来研究制订延期开学期间的工作举措。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教学计划的调整和安排。

全省交通要道设置体温检测点1589处

河南广播电视台:因为应对疫情影响了一些居民的出行,咱们厅怎么样解决化解疾病防控和生产生活出行这个矛盾?

刘兴彬:交通运输部门在保证主要干线公路大通道的通行的前提下,在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的主要节点,配合市县人民政府设置体温检测点1589处,请广大的司乘人员积极配合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引导,主动接受卫生防疫部门的检测。

交通运输部门对运行的地铁、客车、船舶至少“每班次消毒”“每班次通风”,城市公交车辆至少“每日两次消毒”“每班次通风”,货运车辆至少每趟消毒。

为应对疫情和服务公众出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现在两万多名干部职工坚守一线,每天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司乘人员接触,我们为一线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防疫物品的同时,确保他们在一线工作的休息期间,下班后进行清洗消毒等作业,确保自身的安全。这样才能为大家服好务。

“三保”服务,一保公路交通网络不中断,二保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三保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中断。交通运输系统已建立了全省应急保障车队管理员、驾驶员、车辆的信息库,目前,全省应急保障客车1357辆共核载5.4万座位、货车1754辆共核载3.9万吨,充分做好了人员疏散和应急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比如,1月28日,郑大一附院急需18辆厢式货车,向省内18个地市运送防疫物资,我们立即调动储备车辆,确保了准点准时运送到位。同时,各省辖市和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为运输疫情应急救援人员和防疫物资的车辆,及时发放“绿色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全国一路畅通,做到“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保障通行”的“三不一优先”。比如,1月28日,我厅到长垣调研,发现当地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生产能力很强,由于受到道路管控,他们急需的原材料无法从杭州和无锡的供应商处及时运达。我们现场办公,发放车辆“绿色通行证”,为企业扩大产能提供了运输保障。交通运输12328热线电话可24小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

确保米面油肉蛋奶供应

坚决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的行为

香港大公文汇大公网:米面油肉蛋奶还有蔬菜供应是当前民众最关注的事,请问商务部门如何保障市场供应,如何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马健:从去年12月底开始,省商务厅就启动了生活必需品日报,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在每个省辖市、直管县(市)各确定了1家储备规模大、物流配送能力强的应急保供骨干农批企业,全省还确定了825个储备商品投放网点。当前,全省粮、油、肉、蛋、奶总体上储备充足,基础品类蔬菜供应有保障,价格基本稳定,能够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目前超市精瘦肉的均价在30元左右,大白菜、圆白菜的价格在两元以下,鸡蛋在4.5元左右。部分反季蔬菜也就是绿叶蔬菜价格略有上涨,目前,正在从加大采购力度等方面,去缓解该问题。

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坚决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请大家安心消费、有序消费、理性消费。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