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统计要事
平顶山坚持“五审”制度提高调查数据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3     文章点击数:

平顶山市为确保城乡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在严格按照省队一体化办公室要求工作的同时,每季度坚持“五审”制度,确保家庭成员与收支相对应,提高城乡住户调查数据

一是调查户自我审核。调查员要提醒调查户随时检查账本,重点检查是否有漏记现象。比较容易漏记的是非记账家庭成员的收支,比如说一户家庭中,甲是经常记账的人,乙不记账,就可能漏记乙发生的收支,这是非主观漏记。调查户中负责记账的人要经常与不记账的人核对收支,最大限度地减少非主观漏记。

二是辅调员收账审核。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审核步骤,辅助调查员收账时可以当面与记账户核对账本内容,把记账错误消灭在萌芽状态。审核方法参照检查账本的方法。

三是调查员录入审核。调查员对账本先进行编码,然后边录入、边审核。对记账笔数明显偏少的调查户,通过电话访问,核实其是否存在漏记、瞒记现象。

四是是录入后程序审核。全部账页录入完成后,第一步审核样本信息和调查问卷A表,纠正样本信息和问卷中的错误。第二步审核账页数据中的奇异值和控制范围,修改其中的错误。第三步计算生成报表,并进行报表数据的审核。第四步将易错项,如液化气、汽油、牛奶、肉类等记账项目,利用检索帐页功能生成Excel文件,按价格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从中查找价格异常项。

五是汇总后逻辑审核。生成汇总报表后,对汇总表数据着重逻辑审核,重点是与上年同期数进行对比,从总体上把握收支变化趋势。同时进行人工审核,审核程序没有审出来的奇异值和逻辑关系,比如调查户家中没有固定电话却有固定电话支出、罐装液化气购买量过多、饮用水源不是自来水却有水费等。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