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统计要事
平顶山局“六坚持”抓好新常态下统计工作
文章添加时间: 2016-07-11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统计局提出要做到“六个坚持”,不断推进统计服务优质化、统计手段现代化、统计工作法制化、效能建设常态化,廉政建设制度化,加快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统计支撑和保障。

一、坚持“服务塑统”,推进统计服务优质化。一是由简单被动服务向全方位主动服务转变。在加大及时提供发布更多统计数据信息的同时,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政策措施的实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在统计深度上着力转变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统计分析实现从就数论数向课题研究的转变。二是由事后统计分析向事前预警预测的转变。坚持每季召开全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每月开展重点企业分析例会,强化对前瞻性问题的跟踪分析,做到提前介入、提前预测、提前判断,及时向各级领导提供有价值的预警预测分析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截至5月底,该局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及论文275篇,有10余篇分析报告被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列为参阅材料,并多次在关键时点提出分析比较透彻、论证详实可靠的经济增长预计和目标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认同并直接采用。

二、坚持“改革兴统”,推进改革创新长效化。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整体部署,统计改革加快推进。核算、投资、服务业、人口就业、能源、工业等涉及统计改革的专业全部成立了统计改革领导机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完善了县(市、区)GDP统一核算制度方法,改进了地区生产总值季度核算方法;建立完善了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制定了全市及各县(市、区)工业增加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统计调查监测工作顺利推进。研究制定了各专业“三公”统计实施方案,在全市大力推行“三公”统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统计局“三新”专项统计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多种措施,多渠道、多层面监测全市“三新”发展状况,及时跟踪监测“三新”发展动态,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不断完善“三新”统计调查工作。

三、坚持“科技强统”,推进统计手段现代化。一是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市局建成了高清视频会议主会场,全市9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了专业化机房和视频会议分会场的建设任务并进行了软件升级调试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全市内网安全客户端安装工作,全市注册设备385台,注册率达到98%以上。三是初步建成全市社情民意调查体系.建设完成了30条线路的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CATI),和可供300PDA同时开展问卷调查的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CAPI)。先后开展了三轮市委巡察PDA反向问卷调查、市委2015年度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考核评价、农民工市民化情况民意调查、全市十大民生问题关注度调查、鲁山县贫困户典型调查和平顶山市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效应调查等民调项目,受到市纪委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四、坚持“依法治统”,推进统计工作法制化。一是编制实施统计“七五”普法规划,创新载体,拓展领域,完善机制,拓宽覆盖面,充分利用业务培训、普法宣传教育、上岗培训以及借助国家安全法和信用体系建设公示宣传工作等机会和平台,努力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二是扎实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工作,在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的基础上,做好整改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三是严格统计执法检查,先后下发了《2016年全市统计系统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工作方案》、《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统计系统全面落实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平顶山市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统计基础建设和统计数据质量为内容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

五、坚持“创新聚统”,推动效能建设常态化。一是创新管理模式,深化效能建设。通过每月晒进度、年底亮排名、述职比业绩的方式将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表现公开“晒”出来,促使大家从主动强化个人岗位责任意识,维护个人荣誉、尊严、形象等方面考量而加强自我约束,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创新队伍建设,优化资源配置。首次向社会公开招聘公益岗位人员,组织进行部分部门负责同志跨科室交流轮岗工作。三是创新活动载体,选树先进典型。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岗位责任强化年”、“读书季”和庆祝“建党95周年”等活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员”、“书香科室”、“书香家庭”和“书香个人”等各种评比活动,选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使全局上下形成自觉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

六、坚持“廉洁促统”,推进廉政建设制度化。始终坚持“靠制度管理”,“以纪律约束”的工作要求,着力在制度和机制上狠下功夫。先后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平顶山市统计局廉政谈话制度》等10余项制度和具体的落实措施。同时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各类规章制度。严格实行“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做到财务单列、总量控制、签字审批、每月张贴公布,接受全局职工的监督,保证了资金的合理使用。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文件要求,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长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