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平顶山市统计局舆情应对处置预案
文章添加时间: 2019-12-12     文章点击数:

平顶山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统计局舆情应对处置预案的通知

 

局属各部门:

现将《平顶山市统计局舆情应对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319

 

平顶山市统计局舆情应对处置预案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统计舆情事件,规范突发重大统计舆情应对工作,树立公开透明的政府统计形象,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处置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传统媒体及论坛、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上出现的与我市统计部门相关的突发性的新闻报道或帖子。

二、工作原则

按照“及时监测,快速反应,主动引导,趋利避害”的要求,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和舆论引导工作,争取第一时间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及时监测舆情走势,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占领舆论高地。

三、工作机制

平顶山市统计局舆情应对在局党组领导下建立健全反应灵敏、沟通顺畅、反馈及时、准确高效的管理机制。综合科负责日常舆情监测和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处置舆情事件,并做好与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各主要媒体的沟通联系,争取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新闻媒体的配合。各专业科室负责业务范围内舆情信息的深度分析,提出正面回复意见,进行正面回复或引导;法规科负责对舆情反映问题中可能涉及的统计法律法规的把关和政策的宣传解释,指导各部门依法处置舆情。

局属各部门分别选择1-2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作为统计舆情监测评论员,负责监测、整理、分析、反馈与我市统计工作有关的舆情信息。在综合科协调下进行舆论引导和正面回应,努力化解矛盾,防止扩张蔓延。

四、工作流程

(一)舆情监控

1.日常监控

综合科负责对市内外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网络论坛、微博、微信定时监测,编发《每日舆情报告》报送主要领导。局属各部门也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日常统计舆情监测,遇到突发情况或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局综合科通报。

2.数据发布期间的监控

统计数据发布前后是统计舆情监测的主要时期,各专业科室要在数据发布前48小时和发布后48小时内通过多种搜索引擎对重点网站、微博、微信开展即时监测,及时了解社会反应及媒体报道,特别要注意媒体是否存在误读、误用统计数据的情况。

3.突发事件处置过程监控

当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要对舆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及时、全面掌握舆情事件的发展情况,并将情况报告局领导和局综合科。

(二)舆情预警

1.局属各部门发现重大舆情应及时通报综合科,综合科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查实,并对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研判,提出建议措施,填写《平顶山市统计局重大统计舆情报告单》报告局领导。

2.建立特殊情况快速处理工作机制。对于重大的统计舆情突发事件,在逐级上报过程中如遇上一级负责同志开会、出差或联络不上等情况,可采用快速处理方式,即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向能够联系上的最近层级的领导直接汇报。

3.全市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统计舆情事件在经局主要领导同意后报告市“两办”和市委宣传部,争取上级部门和宣传管理部门的支持。

(三)舆情处置

1.舆情事件发生后,综合科会同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开展应对工作。统一对外应答、刊发文章、安排接受媒体采访或组织网评等,在第一时间内发出声音,正面回应,有效引导舆论,最大限度缩小突发事件产生的不良影响。统计舆情事件涉及的相关专业科室负责起草对外刊发或使用的应答口径、声明、回应文章等,经主管领导审批后对外发布使用。

2.相关部门要及时跟踪舆情动向,根据舆情发展情况及时做出回应。

五、后期处置

舆情应急处置结束后,综合科和相关部门负责关注网络上相关事件的舆情走势,并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对舆情处置不力,造成恶劣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追究相应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