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中共平顶山市统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4-16     文章点击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29日至9月1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为期一个半月左右的常规巡察。2019年11月19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整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机构。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为加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市统计局党组迅速成立了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并负责整改工作的筹划部署、协调推进和督促检查。

(二)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制定印发《中共平顶山市统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中共平顶山市统计局党组整改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工作方案》,并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制定具体整改台账,推进巡察整改抓实见效。

(三)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局党组书记充分发挥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整改工作,并明确由局机关纪委积极配合做好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进展缓慢的,督促整改,限期落实,确保整改不留死角,全面有效。

二、聚焦突出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一)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精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先后召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件精神。(2)及时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思路与举措。(3)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纳入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中,带头记笔记、写心得、谈体会。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1)对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最新精神及时学习贯彻落实,结合统计工作,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2)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对重大问题的关切以及高质量发展等重点课题,集中力量深入一线开展专题研究,深入掌握梳理第一手资料,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及时、管用的决策参考。

3.针对“履行统计工作职责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沟通协调能力不强”问题。与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加强沟通,积极配合这些部门做好相关数据和资料的提供工作;与省统计局对口处室保持经常沟通和密切联系,每月按时向市政府督查室报送与省统计局的业务联系及沟通对接工作。二是关于“工作标准不够高”问题。对“四上”企业入库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排查确认、强化审核、加强指导,不断提升企业入库审批通过率,2019年全市“四上”企业入库同比增长44.8%。三是关于“基层统计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不高”问题。通过业务培训、现场教学和微信群、QQ群等网络沟通渠道,强化对县区、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狠抓数据质量上报这个源头关口。四是关于“统计执法检查走形式”问题。组织全市统计业务骨干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资格培训考试,组织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全市行政执法培训及考试;在全市开展统计“双随机、一公开”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推动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4. 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做到“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经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5. 针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加强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学习研讨,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班子述职报告和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2)利用“学习大讲堂”,先后邀请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党校专家学者作意识形态专题教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3)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风险进行分析研判,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使意识形态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二)关于“党建工作抓的不实执行组织纪律不严”的问题

1.针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树的不牢”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党建统领不足”问题。建立完善了《关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实施方案》《局党组抓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和《市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评分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或责任清单;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并及时研究出台加强党建工作有关举措二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不断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集中开展“逐支部整改,整党委推进”,坚持“月调阅、季点评”,不断强化支部纪检委员的日常纪检监察力度,纠正和杜绝造假抄袭问题。三是关于“党员学习培训不够”问题。通过学习大讲堂、学习强国平台、主题党日、红色教育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开展红色现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党性教育。四是关于“党建基础薄弱,党员管理不严”问题。在现有活动室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和完善了党建标准化阵地建设;成立党员评议量化考评小组,具体负责党员评议和积分管理;制定《市统计局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和考核评分细则,量化工作目标。

2. 针对“干部选拔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关于“没有严格按照党组制定的选拔方案执行”问题。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在干部选拔和职级并行工作中,局党组均严格按照制定的选拔方案执行。二是关于“干部人事管理缺位”问题。根据工作任务,结合干部队伍建设要求,逐步调整规范使用工作人员

(三)关于“治党管党责任扛的不牢”的问题

1.针对“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统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位党员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2)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支持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

2.针对“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深入”问题。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平顶山市统计局关于做好李全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和鲁山县河道非法采砂问题以案促改四个阶段工作的具体安排》,多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并以案查摆自我剖析、撰写个人心得或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关于“对警示教育认识不到位”问题。开展统计法治工作进党校,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局党组中心组开展统计违规违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对严重统计违法案件进行通报。三是关于“工作纪律要求不严”问题。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责任分工;制定下发《平顶山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考勤登记,于下月初对上月考勤情况进行统计并公示。

3.针对“执行八项规定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十个严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抓好作风建设。

4.针对“违反财经纪律”的整改情况。(1)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加大财务管理力度,确保各项财经纪律得到有效执行,规范财务支出行为。(2)严格按照规范性津补贴的有关规定,切实规范津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福利等行为发生。(3)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规范报销流程,加强差旅费报销审核。(4)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全面规范资产的购置、使用、管理等手续。

(四)关于“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中央巡视河南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制定《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未整改到位项目工作台账》,重新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整改事项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局属各部门把涉及本部门的整改事项进一步细化分解,倒排工期,确保任务完成。

2.针对市委环境污染防治攻坚专项巡察整改重视不足的整改情况。以局党组文件形式,已正式向市委巡察办上报《中共平顶山市统计局党组关于落实九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

三、加大执行力度,巩固巡察成果

(一)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从严管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二)在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对在两个月集中整改期整改到位的问题,组织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倒查制度缺陷和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制度的完善、建立和执行,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对于整改条件不成熟的,作出限期整改计划,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所有反馈问题限期全部整改到位。

(三)在持续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持续巩固巡察问题整改成果,真正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统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75-2639966;

通讯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公正路北段市统计局;

邮政编码:467000;

电子邮箱:tjjbgs9966@163.com

 

 

 

 2020年4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