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公告公示
平顶山市人口发展呈现“一缓二降三快”六大特点
文章添加时间: 2021-06-02     文章点击数:


——平顶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解读

 

平顶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

平顶山市统计局局长  庞永波

 

人口状况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反映。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普惠鹰城百姓、推进中原崛起、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实时直接上报数据;首次实现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首次利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对普查数据进行比对核查;首次在全国集中部署数据处理,利用互联网云技术、云服务和云应用完成数据处理工作。普查数据涉及人口的总量、结构、素质、分布和迁移流动等方面内容,普查结果以《平顶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形式对外发布(以下简称“公报”),全面反映了当前我市人口的基本情况及十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从十年间人口变化情况看,我市人口呈现出“一缓、二降、三快”六个方面特点,即: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人口性别比下降,家庭规模缩小;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素质提升加快,老龄化速度加快。

“一缓”: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4987137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82770人,增长1.69%,年均增长0.17%,明显低于全国年均0.53%和全省0.55%的增长水平,也低于前一个10年的年均0.22%的增长水平,人口总量增速明显放缓。

全市人户分离人口为981375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56678人,流动人口为824697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01.82%,高于同期全国的88.52%,低于同期全省的162.59%。

人口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主要原因:一是育龄妇女数量下降、养育成本提高、生育观念改变等导致出生人口规模有所收紧;二是工业化、城镇化导致的虹吸效应,流动人口从农村到城市、从欠发达地区向经济活跃地区和大城市集中的趋势更加突出。

“二降”:人口性别比下降、家庭户规模缩小

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519725人,占50.52%;女性人口为2467412人,占49.48%。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2.12(全国、全省常住人口性别比分别为105.07、100.60),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5.95相比,下降3.83,常住人口性别结构有所改善,人口生态更加和谐。

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1576692户,家庭户人口为4700058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98人(全国为2.62人、全省为2.86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53人减少0.55人(全国比2010年的3.10人减少0.48人、全省比2010年的3.47人减少0.62人);全市共有集体户45689户,集体户人口为287079人。家庭规模缩小的主要原因:一是城乡居民的生育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生育孩子数量减少;二是农村地区劳务输出人口增加,留守老人增多,人口流动加快;三是家庭观念和居住条件的改变,年轻人结婚后更愿意独立居住。

“三快”:城镇化进程加快、人口素质提升加快、老龄化速度加快

从人口的城乡结构看,我市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升。普查结果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的53.42%,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41.23%提升12.19个百分点。近10年我市城镇化进程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但仍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2个百分点、全省平均水平4.72个百分点。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还有较大空间。加快实施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升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仍然是我市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从人口质量上看,我市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普查结果显示,全市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63年,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8.71年提高0.92年,略低于全国的9.91年和全省的9.79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10.41年,比2010年的9.39年提高了1.02年,略低于全国的10.75年。同时,劳动年龄人口中,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人口45.8万人,占比16.63%,低于全国的23.61%和全省的19.98%。文盲率从2010年的3.95%下降为2.02%,低于全国的2.67%和全省的2.24%。

从人口的年龄结构看,我市常住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912424人,占18.30%,低于全国水平,高于全省水平(全国为18.70%,全省为18.08% );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674900人,占13.53%,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全国为13.50%,全省为13.49%)。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0年间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31个百分点(全国上升5.44个百分点,全省上升5.3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73个百分点(全国上升4.63个百分点,全省上升5.13个百分点)。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0年间60岁以上人口比重提高了2.45个百分点,65岁以上人口比重提高了1.50个百分点。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龄化程度提高,将减少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意味着社会用于供养老年人的费用增多,长期持续的人口老龄化将给我市经济增长、社会福利、卫生保健和社会保障体系带来更大压力。

本次人口普查结果,揭示了我市人口的基本状况和10年来的发展变化情况,也反映了人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如老龄化程度加深,劳动年龄人口文化素质仍待提升,育龄妇女规模缩减,总和生育率下降,人口负增长惯性逐渐积聚,出生人口数量走低,外出流动人口数量庞大等。我们应积极应对这些变化和问题,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提升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以上是对平顶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的初步解读,今后我们将与相关部门、高等院校通力合作,根据人口普查全面、详细的数据,对人口发展变化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顺利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提供较为详实的基础资料和参考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