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市城镇低收入群体生活现状分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15-10-29     文章点击数:

当前平顶山市受经济转型、需求不足和能源价格下滑等因素相互叠加影响,经济运行在新常态下换挡减速特征明显,增速放缓回落幅度超出预期,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受此影响,全市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幅也在逐年收窄,特别是对低收入群体收入和生活的影响更为明显,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一、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特征

(一)收入水平低,与高收入群体相比差距巨大

2014年我市城镇低收入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99元,低于全市24393元的平均水平,相差12694元,相当于平均水平的48.0%。这个数字更是远远低于高收入家庭的42044元,相差30345元,仅相当于高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8%

(二)收入渠道单一,经营性与财产性收入占比低

从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7235元,比全市平均水平18414元少11179元,相当于平均水平的39.3%;经营性收入1302元,比全市平均水平2865元少1563元,相当于平均水平的45.4%;财产性收入196元,比全市平均水平702元少506元,不到全市平均水平的三成;转移性收入为3508元,比全市平均水平3918元低410元,相当于平均水平的89.5%。从家庭收入渠道看,经营性与财产性收入只占到家庭总收入的10.6%1.6%,而由养老金或离退休收入、低保收入、捐赠收入等构成的转移性收入却成为低收入家庭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见下图:

平顶山市城镇低收入家庭收入构成比较

(三)消费能力较差,改善型和发展型消费水平低

居民家庭的消费能力取决于收入水平,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低,其消费能力相应也低,特别是体现生活质量的改善型和发展型消费水平明显偏低。2014年,我市低收入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1032元,与全市平均水平元相差6704元,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62.2%。低收入家庭的收入主要用于食品、衣着、医疗、居住等刚性生活基本需求,其中食品支出占了较大比重,恩格尔系数为37.2%,高出全市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而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等改善型和发展型消费较少,皆不及全市平均水平的一半。见下图:

平顶山市城镇低收入家庭消费构成比较

   

(四)消费倾向高、储蓄少,家庭发展能力弱

2014年,全市低收入家庭收支结余为667元,仅占全市平均水平的一成,消费倾向达到94.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全市低收入家庭几乎是收入多少就要支出多少,基本上没有什么储蓄,如果遇到家中有人生病或子女升学等情况还要再向亲友举债,生存压力很重。从长远来看,由于低收入群体家底越积越薄,缺乏必要的经营本金和投资能力,这就造成其家庭的发展能力弱,生活水平与其他群体的差距将继续拉大。

二、低收入群体生活面临的困难

(一)家庭就业人口偏少,是造成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难的直接原因。低收入群体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户均人口多,有收入人数相对偏少。2014年,全市低收入家庭就业人口占家庭总人口的53.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这样的家庭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三代同堂,上有老,下有小,只有一对中青年夫妇靠打工收入负担全家人的生计;二是部分家庭成员常年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因病返贫;三是家里只有两个老年人,无子女,丧失劳动能力又没有离退休金,仅靠亲戚的资助或低保维持生活等。

(二)社保缴费标准高,低收入群体难堪重负。2014年城镇低收入家庭中,人均社会保障支出为385元,仅为全市平均水平的29.6%,其中养老金、住房公积金、医疗基金和失业基金分别为174元、106元、95元、7元,占全市平均水平的34.2%31.0%27.4%8.4%。近年来,我市社会保障制度缴费标准不断提高,这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是一项不小的开支,因此他们的参保意愿较低,参保率也大幅度低于平均水平。

(三)受教育程度低,专业技能少,就业困难。城镇低收入家庭中大部分成员是小学、初中文化,高中、中专以上学历较少,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家庭整体文化素质偏低难以适应高薪岗位的要求。另外,缺乏必要的专业技能,无择业竞争优势,即使就业,也只能集中在批零餐饮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和制造业等行业的低报酬岗位就业,这些岗位大多技术含量较低,报酬相应偏低,且工作不稳定,收入水平难以保障。

(四)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影响大。物价上涨对于高收入群体而言,由于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支出在其全部消费中所占比重小,受价格上涨的影响有限,而对低收入困难群体来说,生活必需品的涨价无疑加重了其生活负担,造成生活水平下降,使他们本来就处于温饱状态的生活更加艰难。

三、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的建议

(一)以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就业结构调整。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的直接有效途经。目前,平顶山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过扩大经济规模来增加就业容量的方法已经不可行了,要想更多的创造新增就业岗位,就必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先发展能够接纳更多劳动力的第三产业,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为稳定低收入群体就业提供保障。

(二)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扶持政策。根据低收入群体的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就业政策,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帮助低收入群体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为其提供多种就业谋生的技能培训,特别是要对失业、转岗的低收入群体的再就业技能培训给予免费支持,使他们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就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此外,要加强低收入群体的创业扶持,设立市区创业引导性资金,为低收入家庭成员初次创业提供政策、融资、税收、租金和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三)建立正常增资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方面,建立职工工资分配的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加大最低工资标准的监督执行力度,加大对低收入劳动阶层正当权益的保护,确保最低工资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功能,努力扩大社会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实施多层次、无死角的保障方式。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

(四)建立城市低收入群体监测体系。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居民的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收入分配差距缩小。要根据这一目标,充分考虑经济减速调整期的影响因素,制订低收入群体脱贫时间表,建立长效的低收入群体监测体系和预警制度,定期监测城市贫困人口的总量、结构、生活状况、社会保障和动态特征等情况,以便及时调控和采取对策。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