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2月份平顶山市工业效益状况分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4     文章点击数:

今年头2个月,随着主要产品价格逐步趋稳和提质增效措施持续实施,平顶山市工业企业效益状况与去年持续大幅下滑相比有所改善。利润总额下降幅度大幅收窄,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速明显回落,高成长性和高技术产业利润持续较快增长。

一、1-2月份工业经济效益基本情况

(一)利润降幅收窄,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速回落,效益状况有所改善。1-2月份,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8.5亿元,同比下降5.7%,低于全省平均增速(3.4%9.1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比去年同期扩大1.2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17位,比去年同期后移1个位次;实现利润总额16.8亿元,同比下降7.7%,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4.3%12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比去年同期收窄14.8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16位,位次与去年同期持平;亏损企业121家,亏损面17.3%,比去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4.4亿元,同比增长5.8%,低于全省平均增速(13.6%7.8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平顶山市前2个月利润下降幅度虽然有大幅收窄,工业效益状况有所改善,但这是在去年利润大幅减少基础上的进一步下降,并且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仍处于持续下降趋势,这说明全市工业效益状况仍不乐观。

 

 

 

(二)轻工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效益状况明显好于重工业。1-2月份,平顶山市规上工业中轻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8亿元,占全市比重为40.5%,同比增长8.7%,比全市平均增速高16.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利润增长3个百分点;轻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0.5亿元,占全市比重为12.3%,同比下降25.3%,减亏效果显著。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8.7%;医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利润总额0.3亿元,同比增长17.5%;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利润总额0.6亿元,同比增长12.9%。重工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亿元,同比下降16.2%,下拉全市利润增速10.6个百分点;重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3.9亿元,同比增长12.5%,亏损状况明显比轻工业严重。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4亿元,同比下降16.8%,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下降64.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46.6%,利润总额由去年的盈利0.1亿元转为本期亏损0.2亿元;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9亿元,同比下降7.7%,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下降40.9%

(三)非公有制企业收入微增,效益状况好于公有制企业。1-2月份,平顶山市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7亿元,同比增长2.7%,比全市平均增速高8.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6.7亿元,同比下降1.2%,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6.5个百分点。公有制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3.8亿元,同比下降17.1%,下拉全市增速7.3个百分点;仅实现利润总额954万元,同比下降92.5%,下拉全市利润增速6.5个百分点。

(四)高成长性企业和高技术企业效益状况良好。1-2月份,平顶山市6大高成长性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8.1亿元,同比下降4.1%,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1.4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5.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利润总额增长9.6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总额6亿元,同比增长31.3%;食品产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利润总额3亿元,同比增长5%1-2月份,平顶山市高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利润总额0.7亿元,同比增长20.5%,虽然高技术产业收入、利润均保持较快增长,但由于占比较低,对全市增速分别拉动0.40.7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有限。

(五)县(市、区)效益状况差异较大。从收入情况看,舞钢市、郏县、叶县、宝丰、湛河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处于增长态势;卫东区、新华区、鲁山县主营业务收入则分别下降41.8%24.5%16.2%,下降幅度较大。从利润情况看,郏县、宝丰县利润总额分别增长3.6%2.1%;鲁山县、卫东区、新城区和高新区分别下降44.2%17.8%13.4%10.6%,下降幅度较大;新华区、石龙区、湛河区和舞钢市则处于亏损状态。

二、影响今年工业效益的主要问题

(一)传统产业需求持续萎缩,产能过剩、供需错配突出。根据煤炭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我国煤炭行业总产能为57亿吨,未来仍将有5亿吨的在建产能将陆续投产,而煤炭年需求约在35亿吨左右,煤炭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峻。未来随着我国经济逐步回落到中速增长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环保压力加大,能源、原材料等产品需求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传统产品需求持续萎缩。平顶山市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传统行业,在产能过剩、需求低迷、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发展举步维艰,新材料、新能源发展滞后,产品供需错配突出,企业经营困难,部分企业亏损严重。

(二)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低位,严重影响企业收入增长。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已连续48个月同比出现下滑。平顶山市原煤、精煤、水泥、中板、厚钢板等产品价格2月份同比分别下降39.7%36.4%8.6%7.8%7%,经过去年一年的持续下跌,这些产品价格基本都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受价格持续低位影响,平顶山市部分行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速明显低于产品产量增速。1-2月份,平顶山市煤炭采选也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6.8%,原煤产量同比只下降4.4%,精煤产量同比增长4.%;水泥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下降20.2%,水泥产量下降12.6%,水泥熟料增长110.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1%,生铁产量增长10%,粗钢产量增长8.8%,钢材增长7.8%

(三)新业态新经济还处于发展初始阶段。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步伐逐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互联网与各行业加速融合,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然而平顶山工业经济增长长期以来依靠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这种增长模式往往不需要太过专注于科技创新,创新在助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只是处于次要地位,新业态新经济的形成缓慢,发展还处于初始阶段,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明显。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平顶山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传统产业如何顺利完成信息化改造,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管理、生产、销售的网络化、智能化和个性化,大幅度提高效率、扩展市场,持续从供给侧创造新需求,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新需求,最终推动工业经济整体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创新发展将是摆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面前的急迫、重大、不可回避的问题,全市上下还需拿出极大的勇气和智慧,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美丽鹰城梦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