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2016年1-5月平顶山市经济运行基本平稳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4     文章点击数:

今年1-5月,全市经济运行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工业生产波动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消费品市场相对平稳,财政收支状况向好,市场物价小幅上涨。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波动回升。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升0.5个百分点,比1-4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当月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 %,比去年同期回升1.5个百分点,比4月份回升2.5个百分点。

5个月全市规上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五大支柱产业贡献突出。1-5月份,全市五大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6.1%,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3.2%,拉动全市工业增速5.9个百分点。能源、化工工业增速明显回升。1-5月份,全市能源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4%,比去年同期回升6.5个百分点,占工业增加值的29.6%,拉动工业增速2.1个百分点;化工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去年同期回升24.3个百分点,占工业增加值的6.2%,拉动全市工业增速0.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表现相对较好。1-5月份,全市小微型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市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比同期增速高出5.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36.5%,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60.8%,拉动工业增速3.8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强力支撑。1-5月份,全市产业集聚区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6.9%,高于全市工业增速0.6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3.5%,拉动工业增速4.1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效益情况逐步好转。受煤炭、钢铁等主要工业品价格逐步企稳影响,今年以来企业盈利情况逐步好转。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9.7亿元,同比增长7.3%,是去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3.6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地市中排名第7位,位次比上月前移9位。亏损企业亏损额6.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0.2%

结构调整继续优化,新兴产业发展较好。能源原材料工业和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有所下降。1-5月份,全市能源原材料工业完成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8.3%,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非煤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提升。1-5月份,全市非煤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5.5%,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9.4%,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1-5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增速较1-4月回落3.2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完成295.9亿元,下降11.9%5000万以下投资项目完成64.8亿元,增长153.5%,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 45.3亿元,增长23.3%。从分月增速看,持续性回落更为明显。2-5月增速分别是7.7%7.9%0.8%-4.4%

5个月投资走势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1、第三产业投资比重上升。1-5月份,全市第一产业完成投资44.9亿元,同比增长-1.1%,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1.4%降至1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74.2亿元,同比下降2.3%,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4.8%降至42.7%;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86.9亿元,同比增长7.2%,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3.8%升至46.0%,提升2.2个百分点。

2、工业投资增速下滑。1-5月份全市工业投资继续呈现下滑趋势,完成工业投资174.2亿元,同比下降2.4%,增速低于全市投资增速4.4个百分点。

3、民间投资增速和比重持续下滑,主体投资意愿持续降低。1-5月,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332个,同比减少190个,民间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665.7亿元,同比下降44.1%,完成投资305.6亿元,同比下降3.4%,低于全市投资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79.5%下降到75.3%

4、产业集聚区投资趋稳。1-5月份,全市9个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160.6亿元,同比增长2.2%,比上月提升了0.6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投资趋稳增长得益于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1-5月份全市集聚区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完成投资25.5亿元,同比增长174.5%

(三)消费品市场运行相对平稳。1-5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6.3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零售额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一是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49.4%的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较低。4月份全市限上增速为10.8%,比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下降18.8%,同比回落32.7个百分点。二是衡量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50.6%的限额以下零售额的相关部门指标增速大幅下滑,位次后移,其中住宿餐饮业税收同比下降76.4%,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同比下降10.6%,第三产业交易契税同比下降65.4%,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34.9%。三是平煤相关企业经营形势不好,企业职工工资大幅下降。平煤职工占全市职工的比重较大,其收入的减少,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消费需求。

(四)财政收支状况有所好转,金融运行平稳。1-5月全市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8亿元,增长4.6%,增速较1-4月回升0.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升22.6个百分点,总量居全省第9位。1-5月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7亿元,增长10.8%。金融机构存贷款平稳增长。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34.3亿元,增长9.7%,其中住户存款1361.1亿元,同比增长13.4%;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90.5亿元,增长9.8%

(五)市场物价整体继续小幅上涨。受猪肉价格持续上涨、鲜菜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1-5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分品种看,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4.7%,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四成以上,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跌,涨跌幅度均不大。

二、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为促进经济增长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但制约平顶山经济增长的因素较多,市场整体偏紧、需求不足、经济内生活力和动能不足的状况尚没有根本扭转,稳增长仍然是我们面临的首要艰巨任务。

(一)工业。1、内部产业结构失衡和产业竞争力不强是全市规上工业回升乏力的主要原因。我市长期潜在的产业结构偏重、上游产品比重过大、初级产品过多、精深加工产品过少、技术层次不高等结构性缺陷,一直是我市工业发展中的软肋。从我市限上工业结构看,能源、化工、钢铁等五大传统支柱行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62.3%。目前能源原材料类产品订单不足,受市场疲软、产品价格下跌和刚性成本居高不下等大环境的影响,企业盈利空间被大幅度挤压,企业生产举步维艰。前3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降6.1%1-4月略有好转,但也仅增长7.3%,上半年情况也不容乐观。2、电力、有色等行业大幅下滑。受行业整体景气度下行影响,1-5月份,全市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下拉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1%,下拉工业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主要产品产量发电量同比下降9.2%,氧化铝同比下降23.9%3、重点工业企业生产增速下滑较多。1-5月份,全市48户重点工业企业完成产值348.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9.5%。实现现价产值同比下降7.0%,低于全市现价产值增速(-1.6%5.4个百分点。其中,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姚孟第二发电有限公司等27户减产企业,占到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的56.3%。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低于全市工业增速4.6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减缓。1-5月的情况看,投资增速偏低的格局没有改观:增速在全省位次靠后且呈逐月回落趋势。从各月情况看,2月增长7.7%37.9%40.8%5-4.4%1-5月投资增速居全省18位。占主导地位的工业投资增速下降。1-5月,全市工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4%。工业投资下滑,是导致目前工业增速低的原因之一。产业集聚区投资增速偏低。1-5月份,全市9个产业集聚区完成投资160.6亿元,同比仅增长2.2%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