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1-5月平顶山市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情况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4     文章点击数:

今年1-5月份,平顶山市房地产开发市场运行情况有所好转,房屋施工面积增加;开发投资增长,商品房销售上升,待售面积微量增长。但企业资金仍有压力,楼市回暖基础仍较薄弱,未来房地产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密切关注。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增长趋势,房屋施工面积增加

1-5月份,平顶山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5.30 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加快14.1个百分点,增速超过全省4.5个百分点,其中当月完成投资14.5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从开发项目构成看,住宅投资完成32.2亿元,同比增长12.9%。低于全省7.5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1.1%;其中非住宅类投资完成13.1亿元,增长59.7%;其中,商业营业用房投资6.5亿元,增长95.3%

从开发项目分布区域看:房地产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市区,县区相对较少。今年1-5月,平顶山市在库房地产开发项目有246个。项目大部分集中在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新城区。其中计划总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共有52个,绝大部分都集中在新华区、卫东区、湛河区、新城区。宝丰县有一个5亿元以上的开发项目,其他县区均为5亿元以下项目。

房屋施工面积呈现增长趋势。受年初大中城市房价上涨的影响,我市房地产在建项目比同期多12个。房屋施工面积达16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9%,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257.5万平方米,增长14.3%,占房屋施工面积的比重为78.1%

二、商品房销售增长较多,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1、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1-5月份,平顶山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6.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9%,销售面积增速高出全省40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45万平方米,增长64.3%。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为96%。非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9%,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为4%。政策效果累积叠加是商品房销售出现明显向好的主要原因。2015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公积金政策调整,同时平顶山市也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的鼓励政策,消费者购买商品房每平方米政府补贴200元等一系列政策。消费者有购房意愿,部分刚需结束观望入市

 平顶山市商品房销售额完成19.3亿元,同比增长58.3%,销售额增速高出全省28.3百分点儿;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为17.7亿元,增长64.9%,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重91.6%。非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额为1.6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商品房销售额的比重为8.4%

 2、待售面积小幅增加。1-5,平顶山市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3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11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90平方米以下住宅待售面积为2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4%90-144平米之间的住宅待售面积为6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5%144平方米以上住宅待售面积为2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办公用房待售面积为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9%;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3.8%

 当前,房地产市场消费人群有所改变,已经从几年前的近似疯狂的投资性消费转变为理性的按需消费,消费人群以从过去的投资人群为主改变为以刚需人群和改善居住环境人群为主。这样势必造成了住宅房屋销售的再次分化。数据分析上看住房类型呈现两极分化状态,90平方米以下和144平方米以上面积销售相对较好。主要有两类人,一是刚需人群;二是改善性住房人群,刚需人群均为年轻人,在目前全球经济大环境疲软情况下,年轻人就业压力大,随着年龄增长已到成家立业时间,大部分年轻人收入及经济实力远远未到达能够购买较大户型住房的能力,房价高,收入低,家庭人口少,同时又要求居住位置与居住环境等原因造成年轻刚需人群首先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二是改善性住房人群,这部分人群主要大多已经有了一定规模的经济基础,收入比较稳定,子女基本处在15-20岁之间,原居住环境不能很好的满足或不适宜舒适居住,从而选择购买新的较大面积的住房用来改善和满足对居住环境及舒适度的要求,这类人群一般会优先购买较大面积的大户型。

 虽然受商品房销售升温影响,待售面积将会逐步减少,但减少速度要想达到预期目的还需等待。伴随新的房地产项目不断开工,新开工面积的增加,隐形的库存也将是一个庞大的规模,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

 三、企业到位资金有所增加,但低于开发投资增长速度,压力依然存在

 今年1-5月份,平顶山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49.2亿元,同比增长20.6%。平顶山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增速比开发投资增速低2.7个百分点。从资金构成看;平顶山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自筹资金27.2亿元,同比增长8.3%,占到位资金的比重56.2%;国内贷款5.7亿元,增长4.7%,占比为11.7%;其他资金15.8亿元,增长61.8%,占比为32.2%。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8.7亿元,增长27.5%;个人按揭贷款4亿元,增长95.6%。资金到位增速低于投资增速,企业依然面临资金压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顶山应按照“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新要求,探索建立完善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扩大住房消费需求,优化房地产市场发展环境,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