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能源消费逐步“清洁化”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4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和企业节能技改双重因素影响,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有所减少,能源消费结构逐步“清洁化”,但煤炭消费量占比仍然偏大、清洁能源比重偏低现象依然存在着,能源结构调整不容忽视

一、能源消费的种类结构分析

2016年1-8月,平顶山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的煤炭、焦炭、电、气、油、热力六大能源品种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98.7%。中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姚孟电厂受电网负荷轻机组停机检修的影响发电量减少较多,导致全市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其余焦炭、气、油、热力、电力大能源品种同比上升。消耗的各种能源品种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情况如下图:

能源消费的种类结构情况

 

 

(一)煤炭: 2016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煤炭874.1万吨标准煤(不包括用于入洗的原煤),同比下降8.4%;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77.7%,比上年减少2.4个百分点。消费煤炭最多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其次是炼焦业,消费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8.0%和38.8%。

(二)焦炭:2016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焦炭65.5万吨,同比增长8.8%;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5.7%,比上年增加0.8个百分点。消费焦炭最多的行业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次是金属制品业,消费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92.8%和5.3%。

(三)气:2016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共消费焦炉煤气、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发生炉煤气、天然气和煤层气1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0.5%,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3.6%,比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消费气最多的行业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次是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消费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67.4%、8.6%8.1%6.6%。

(四)石油制品:2016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石油制品3.1万吨,同比增长16.8%;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0.4%,比上年增加0.1个百分点。消费石油制品最多的行业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其次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和黑色金属冶炼业,消费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7.9%、16.9%、14.4%和8.4%。

(五)热力:2016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热力1351.4万百万千焦,同比增长45.8%;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4.1%,比上年增加1.4个百分点。消费热力最多的行业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其次是食品制造业,消费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76.0%和15.9%。

(六)电力:2016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为66.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为7.2%,比上年增加0.3个百分点。电力消费较多的行业依次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其次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消费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6.4%、15.7%、13.8%、13.1%、11.8%和9.8%。

二、能源消费结构特征分析

(一)地域结构: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个县(市、区)。2016年1-8月,这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市的比重为71.8%,占比均在9.6%以上,其中,湛河区占17.9%,舞钢市占17.5%,鲁山县占17.1%,新华区占9.7%,叶县9.6%。

(二)行业结构:能源消费高度集中在七大行业。2016年1-8月,煤炭、炼焦、化工、建材、黑色、有色、电力七大高载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33.2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92.3%,其中,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超过10%的有电力、黑色和煤炭三个行业,分别占比39.6%、16.0%、11.4%。

(三)企业结构:能源消费高度集中在少部分企业,重点耗能企业的用能情况直接关系到全市工业企业的节能效果。2016年1-8月,在全市6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耗能已经达到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有41家,综合能耗消费量达525.6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1.0%;耗能已达到五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有19家,综合能耗消费量达479.3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2.9%;耗能已达到十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有12家,综合能耗消费量达427.4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4.0%。

三、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能耗结构偏于重工业,亟需调整。2016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重工业企业有488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1.4%;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42.2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的93.8%。一方面重工业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力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支撑;另一方面重工业能耗占主导地位,轻工业占比过小,而且由于其具有高能耗、高排放的特点而使生态环境受到危害。全市能源结构轻重比例严重失调,对全市能源综合利用率的提升以及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有较大的制约性。

(二)工业能耗结构偏于煤炭,亟需调整。按能源消耗品种看,原煤依旧是最主要的能源消费品,原煤的耗费量占能源消耗总量的77.7 %,气、油、电的消费量占工业能耗量的比重为11.2%,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水力发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在工业上是微乎其微的消费,优质和新型能源在全市工业生产中没有得到推广应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全市完成结构调整的难度。

四、建议

(一)充分认识经济新常态下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的形势。经济新常态下,节能降耗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推进创新驱动的重要抓手作用进一步凸显。要充分认识当前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形势,进一步提高对节能工作的重视程度。目前全市完成能耗强度控制目标形势比较乐观,但完成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控制目标仍存在较大困难,减少能源消费总量最直接、最有效方法的就是调整能耗结构。

(二)大力发展新能源产品,丰富清洁能源产品的供给。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对新能源企业及其配套产业进行重点培育,使其由小做大、做强,逐步丰富能源产品供给,优化企业能源产品消费结构的配置,继续加大“留电政策”的扶持力度和扶持范围,降低用电成本,鼓励企业能耗由煤炭消费转变为电力等清洁能源产品消费,鼓励企业使用水力、太阳能、风力发的电,促进清洁能源产品的利用和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