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报告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2-28     文章点击数:

(2020年2月27日)

为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平顶山市企业的影响,掌握企业当前复工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平顶山市统计局近期开展了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复工情况的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43份。调查结果表明:疫情对全市经济短期冲击明显,行业复工进度较快,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一、复工进度情况

截至2月22日,全市复工(或未停工)企业(或项目)560家(个),平均复工率27.4%。其中,工业企业复工率61.8%,是表现最好的一个行业;服务业企业次之,复工率42.1%;投资项目、批零住餐企业复工情况不甚理想,复工率分别为18.4%、15.6%;受疫情管控措施等限制,建筑业、房地产企业难以复工,复工率分别为2.9%、0%。

根据2月24日全市行业用电量数据分析,全市复工电量指数为64.6%。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复工指数为42.0%;住宿餐饮业48.4%;批发零售业52.1%;工业59.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71.0%;业金融业81.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0.8%。

(一)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较快。据最新调查显示,截止26日全市规上工业按个数的复工率为93.9%,比 20日提高57.4个百分点。 除新华55.9%、湛河区82.9%、鲁山县89.6%以外,其余都在90%以上,大部分达到95%以上。按复工人数的复工率为81.6% ,比20日提高24.9个百分点。按照用电量计算的复工率为74.3%。比20日提高7.2个百分点。

(二)县(市)区工业企业复工进度不平衡。截止26日,按复工企业个数计算的复工率,石龙区达到100%,大部分达到95%以上。但个别地区受疫情管控影响,复工率相对较低,其中新华55.9%,湛河区82.9%、鲁山县89.6%。而按复工人数计算的复工率,新华、卫东都已达90%以上,宝丰、郏县、汝州都在80%以上,湛河、叶县、新城区在55%左右,鲁山县最低仅为38.4%。按日均用电量占比计算的复工率,舞钢、新华已达到100%以上,高新、新城、叶县、湛河在65%左右,其余的都在40%以下,鲁山县仅为9.1%。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已经复工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各异,合计有近5成工业企业产能达半。其中,有0.8%的企业认为超过正常生产水平,达到正常水平的70%-100%的占21.7%,达到50%-70%的占25.4%,达到30%-50%的占29.7%,而达到正常水平的30%以下的占到20.5%。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93家企业复工生产,复工率93%。上班人员8.5万人,占职工总数的59%。3月初,剩余7家贸易、服务业、建筑业企业会逐步复工复产。

(三)服务业复工情况。已复工服务业企业规模较小,主要以物业公司和物流公司为主,从业人员多为本地劳动力。全市春节假期未停工的服务业企业27家,占比22.3%;已复工企业24家,占比19.8%;计划3月份复工企业45家,占比37.2%。作为服务业领军企业,新冠疫情下,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等保持了正常运转,对全市规上服务业发展支撑作用明显。调查显示,已复工的服务业企业一季度收入比上年同期预计下降30%-50%,一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预计同比下降15%左右。

(四)房地产、建筑业企业复工率偏低。全市只有6家建筑业企业复工,房地产企业没有一家复工。房地产企业计划2月底前复工的有34家,占全部企业的9.0%;计划3月份复工的有263家,占69.4%;4月份以后复工或暂无复工计划的有82家,占21.6%。建筑业企业计划2月底前复工10家,占全部企业的4.9%;计划3月份复工149家,占72.3%;4月份以后复工或暂无复工计划的41家,占19.9%。

二、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全市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巨大困难,大多数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一)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相对最小。春节至今未停工停产的企业除了供热、供暖、供气、供电、供水等涉及民生保障门外,还有平煤神马集团、圣光医用制品公司等大型企业保持了较高的开工率,对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产生积极影响。据调查结果显示,30.2%的企业认为一季度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50%,24.5%的企业下降10%-30%,24.3%下降50%以上,而只有1.5%的企业认为保持增长、9.6%的企业认为基本持平。从企业一季度订单量来说,29.2%的企业认为一季度订单量减少30%-50%,26.0%的企业减少10%-30%,23.2%的企业减少50%以上,10.1%的企业认为订单量基本持平,另有1.5%的企业认为订单量保持增长。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下降6%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5个百分点左右。

(二)餐饮住宿业呈断崖式下跌。几乎所有住宿、餐饮企业2月份营业收入为零,3月份预计情况仍不乐观。一季度全市贸易限额以上企业的订单量和营业收入预计会双双下降,较上年同期减少50%及以上。对2020年上半年生产经营形势预期也不乐观,预计比2019年上半年减少20%-50%。

(三)重大项目开工率较低。市大项目办提供信息显示,截至2月23日,全市重点项目已复工开工92个,复工开工率28.8%。1-2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下降15%左右,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近25个百分点。随着复工项目逐步增多,重点项目进度加快,预计一季度投资降幅将所有收窄。

(四)建筑业营业收入预计大幅下降。分企业看,保持增长的有1家,占全部企业的0.5%;基本持平的21家,占10.2%;同比下降10%以内的19家,占全部企业的9.2%;同比下降10%-30%的46家,占全部企业的22.3%;同比下降30%-50%的53家,占比25.7%;同比下降50%及以上的66家,占比32.0%。预计一季度全市建筑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0%左右。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