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新冠疫情对平顶山服务业复工复产影响程度调查报告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3-09     文章点击数:

 

新冠疫情肺炎防疫还处在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仍遭受着不程度的影响。为了了解当前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国家统计局服务司开展了“疫情对企业影响调查问卷”系列调查,全面摸查企业受影响情况,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平顶山市本次对统计一套表规模以上服务业问卷共计调查企业268家,实际参加调查174家,填报率达到64.93%,比第二次疫情调查多出53家。该问卷聚焦企业复工情况、疫情对行业及企业经济的影响、企业未来经营等问题。从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企业面临复工难、现金流紧张、物流不畅等主要问题。

一、企业复工复产现状

根据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在参与调查的171家单位中,平顶山市过年未休息的企业占比18.39%;计划3月份复工企业占比32.76%;已复工企业占比35.63%,比第二次疫情调查高出16.46个百分点,复工的企业仍然主要以道路运输和物业管理公司为主。

二、疫情对服务业复工造成的主要影响

目前,在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或面临防护物资短缺、员工复工不到位、成本压力上升等多方面的问题。其中防护物资短缺的企业占比54.6%,员工复工率低占比33.3%,这些问题已成为复工难的主要原因。

已经复工的企业由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节奏不同,下游需求减少、业绩下滑,房租、员工工资等硬性成本支出较大,导致经营成本上升。第三次疫情调查中经营成本上升占比31.61%,比第二次调查提高了7.26个百分点;受疫情防控各地交通管制影响,物流运输跟不上,原材料采购受阻、仓储物流配送不畅占12.07%,比第二次疫情调查增加1.2%;租金税费压力大占5.17%和资金周转困难占14.946%,分别比第二次调查减少了4.4%和0.4%。通过数据来看,部分复工的企业已经享受到了国家特殊时期的一些优惠政策,来自这个方面压力逐步在减少。

三、企业对复工后生产经营的预期

根据调查情况汇总显示:预计营业性收入下降10%-30%占比22.99%;营业性收入下降30%-50%占比19.54%;营业性收入下降50%及以下占比27.59%;全市服务业一季度营业性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50%。

四、企业存在的问题对策建议

一是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政府可以从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税费社保费等减免或延迟缴纳,提供援企稳岗补贴,提供防疫物资和专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制定企业复工的措施和方案,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切实掌握企业当前存在问题,不搞 “一刀切”政策。

二是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对外销售问题,争取运输、市场销售绿色通道,做好上下游企业的对接。

三是加大对疫情期间及后期复产复工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协调多方力量,科学有效制定涵盖企业防控经费、企业稳岗就业及运输成本增加、减税降费(房租)等方面的政策。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