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2019年平顶山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3-23     文章点击数: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平顶山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攻坚克难,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较快增长。

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71.1个百分点(全国5.4%、全省8.0%),增速比上年回落2个百分点,不含汝州增长15.1%,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3.2%,占全市投资比重的85.8%;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6%,占全市投资比重的14.2%

(一)三次产业投资增速两升一降。2019年,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4.3%,占全市投资比重的4.7%,比重同比回落3.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3%,占全市投资比重的31.6%,比重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占全市投资比重的63.7%,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增速加快。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0%,占全市投资比重的32.6%。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55.4%,制造业投资增长1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8.7%。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同比增长102.1%,占工业投资比重的37.6%, 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同比增长97.8%,占工业投资比重的29.6%。近年来,我市狠抓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如平顶山市东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30万吨捣固焦技改项目,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一矿、六矿、十矿等技改项目投资均超过亿元,拉动了工业及技改投资增长。

    (三)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2019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7.8%,比上年加快4.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投资增速8.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5.7%,比上年加快23个百分点,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比重的73.6%;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增长4.8%,比上年下降24.7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的26%。其中,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周口至南阳高速公路、郑万高铁平顶山西站高铁配套基础设施、鲁山沙河生态修复与提升工程、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等重点项目,成为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项目落地难。2019年,全市新开工项目入库366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69个,计划总投资额下降6.4%。当前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不足,以及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传统制造业利润下滑、企业税负较重、资金成本较高、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工业企业扩大投资的意愿不强。加之,受产业结构转型影响,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发展受限,导致一些项目无法开工。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滑。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2.2%,低于全市投资增速27.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的14.8%,低于上年4.6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房住宅投资下降12.1%,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下降32.1%。从目前来看,城市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趋于减少,地价一路上扬,开发商拿地成本越来越高,环保要求越来越严,加之建筑材料及工人工资上涨,加大了企业开发成本,导致房地产企业投资步伐放缓。

(三)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低迷。2019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4%,投资完成量仅占全市比重的1.1%。其中,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41.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4.6%,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31.1%。近年来,我市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缓慢,存在产业总量偏小、建设进展偏慢、研发强度偏弱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

(四)各县(市、区)投资增长不平衡。2019年,全市12个县(市、区)中,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的有9个,增速较低的有2个。项目少、缺资金是影响投资的主要原因。

三、下步抓好投资的建议

(一)抓招商,补足项目发展后劲。一是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创新工业招商机制,有序引进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项目,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既要注重项目体量,更要注重项目质量。二是引导县(市、区)围绕工业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上下游招商等。三是政府投资方面,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全力做好配套基建工程。

(二)抓落实,提高项目要素保障力度。一是把各项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各级税务机关应当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运行中的管理服务、落实后的效应分析等工作抓到位、抓出成效。二是进一步减政放权,进一步持续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各县(市、区)要认真梳理正在谋划和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建立计划台账,督促项目的落地实施;特别是项目数量少、投资规模小的县(市、区),投资持续增长需要有更多的新开工项目支撑,要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三)补短板,提升总体投资水平。有关部门要因地施策,挖掘潜力,加强督导,千方百计加大适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投资,特别是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适时进行跟踪,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形成投资支撑,降低负向拉动作用。

    (四)抓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拓宽融资渠道,开创新的融资模式,加大筹融资力度;引导地方金融机构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重点项目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力度,推动银企常态化对接,搭建好企业向银行金融机构融资的桥梁,为项目建设增添资金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