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4-09     文章点击数: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五大转型”,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或位次创下近年来新高,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迈出重大步伐。

一、经济发展稳步增长。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72.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5%,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个、0.5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在较高基数上继续保持了中高速增长,为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夯实了基础。按产业划分,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73.7亿元,同比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092.6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8个、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拉动作用明显;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106.4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持平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7.3:46.0:46.7,其中第三产业比重提升1.8个百分点,三产规模首次超过二产,“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二、高质量发展成效初现。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好协调性和匹配性,增幅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GDP增速扭转了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局面,高出全省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下2015年以来最好水平,高出全省0.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42.9%,位居全省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稳步提升,税比为72.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工业结构逐步优化, 高技术产业增长15.8%,高于工业增速7.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2.7%,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比重提升0.2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比重下降0.6个百分点,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步显现。

三、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粮食总产量229.7万吨,增产2.3万吨,其中夏粮产量119.2万吨,均创下历史新高。秋粮产量110.5万吨,是历史第二高产量。经济作物产量稳步增长,其中,蔬菜产量199.4万吨,增长1.0%;油料产量10.6万吨,增长6.0%;烟叶产量2.5万吨,增长3.3%。

四、工业经济增长强劲。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年度目标1.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0、0.9个百分点。增长面持续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生产保持增长,增长面达到74.4%,其中有10个行业增幅超过20.0%;五大支柱产业增长较快。实现增加值增长9.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9.4%,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96.2%。其中,能源工业增长11.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7.7%,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61.0%,拉动增长5.4个百分点,是全市工业贡献率最大的一个行业;大型企业引领作用增强。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为72.5%,拉动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高压开关设备增长776.7%,合成纤维聚合物增长315.6%,白酒增长41.4%,洗精煤增长19.7%,小麦粉增长14.4%,钢材增长12.8%,水泥增长8.0%。

五、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高于年度目标0.6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7个、1.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同比增长17.0%,高出全省7.3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比重32.6%,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55.4%,制造业投资增长1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8.7%。服务业投资比重不断提升,增长11.5%,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比重提升。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3.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同比增长18.7%,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4.5%,占全市投资总量的15.6%;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增长2.5%,占比为6.5%。技改投资增势强劲。同比增长102.1%,占工业投资比重提升到37.6%,技改投资的高速增长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8.3亿元,同比增长10.8%,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年度目标0.8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8个、0.4个百分点。重要商品消费市场回暖。在22个大类商品的零售额统计中,有20个类别实现增长,超过八成零售商品增长平稳。刚性消费需求坚挺。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稳定增长,其中,粮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2%,烟酒类商品增长41.1%,饮料类商品增长21.1%,干鲜果品类商品增长34.9%。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质量的不断的提升,大众消费已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过渡,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书刊杂志类、可穿戴智能设备类、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30.2%、36.4%、39.6%。

七、财政收支稳中有进。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1.4亿元,同比增长11.0%,高于年度目标3.0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2个、3.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2.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4.7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

八、金融存贷款平稳增长。2019年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55.8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2046.8亿元,同比增长13.9%,高出全市存款增速4.6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070.3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较去年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住户贷款510.0亿元,同比增长21.3%,高出全市贷款增速10.5个百分点。

九、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返乡下乡创业2万人。全市财政民生支出完成310.3亿元,同比增长11.2%,民生支出占比提升至76.7%。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24019.9元,同比增长8.4%,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0.9个百分点,居民“口袋”更加殷实。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34265.6元、14587.4元,分别增长6.8%、9.7%。

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2019年,全市市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0%,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持平于全省。八大类商品价格保持“七升一降”态势,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4%,衣着上涨0.5%,居住上涨3.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1%,交通和通信下降1.0%,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0%,医疗保健上涨1.3%,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9%。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