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一季度平顶山市煤炭消费情况简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5-12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通过制定减煤方案、精准调度、加强督导等各项调控措施,推动全市煤炭消费大幅减量。一季度,平顶山市(含汝州,下同)规上工业煤炭累计消费553万吨,同比减量105万吨,下降16.0%。煤炭减量形势良好。

一、煤炭消费基本情况

1.煤炭消费行业集中度高。从行业消费来看,一季度煤炭消费主要集中在煤炭开采和洗选、电力、热力生产与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耗煤121万吨,下降35.0%;电力、热力生产与供应业耗煤186万吨,下降35.0%;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耗煤155万吨,下降20.1%;三行业累计消费煤炭462万吨,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83.5%,三行业同比减量103万吨,下拉全市煤炭累计增速15.7个百分点,是拉动煤炭消费减量的重要动力。

一季度煤炭消费量分析.png


2.煤炭消费以加工转换投入为主。从消费结构看,一季度全市煤炭消费火电投入183万吨,供热投入71万吨,炼焦投入148万吨,原煤入洗投入112万吨,用于终端消费 39万吨。由此可看出,我市的煤炭消费主要以能源加工转换为主,产出产品主要为电力、热力、焦炭和洗精煤等煤制品。

3.县区煤炭消耗不均衡.分县区来看,全市11个县区规上工业企业中除新城区外均存在煤炭消费量,其中汝州市煤炭消费113万吨,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20%,其次为鲁山县和宝丰县,分别消费87万吨和85万吨,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的15.4%和15.0%。消费较低的郏县和舞钢市,一季度分别消费3万吨和5万吨。

一季度分县区规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情况

 单位:万吨

指   标

煤炭消费量

1.终端消费

2.中间消费(用于加工转换)

3.洗选损耗

发电

供热

炼焦

全市

553

39

183

71

148

112

新华区

10

0

0

0

0

10

卫东区

38

0

20

18

0

0

石龙区

56

6

0

0

42

7

湛河区

62

0

51

11

0

0

高新区

57

0

2

14

0

41

新城区

0

0

0

0

0

0

宝丰县

85

7

0

0

68

10

叶县

38

0

11

28

0

0

鲁山县

87

0

86

0

0

0

郏县

3

3

0

0

0

0

舞钢市

5

5

0

0

0

0

汝州市

113

18

13

1

38

44

4全市煤炭消费增长企业较为集中。分企业看,国电投河南电力有限公司平顶山发电分公司、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鸿集团煤化有限公司、平顶山天安煤业天宏选煤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平顶山热电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京宝焦化有限公司、宝丰县洁石煤化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和汝州天瑞煤焦化有限公司十家企业一季度耗煤均在20万吨以上,共消费煤炭387万吨,占全市煤炭消费总量的七成,是全市煤炭消费减量的重要抓手。

二、存在的问题

非电煤减量慢于统调电厂用煤。自2019年起,我省对减煤替代工作中电煤与非电煤分别考核,特别是非电煤控制更加严格。一季度,全市非电煤(非统调电厂用煤,下同)消耗367万吨,同比减量37万吨,下降9.2%;统调电厂耗煤186万吨,同比减量68万吨,下降26.8%;非电煤减量明显慢于统调电厂用煤,我市非电煤的减量替代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快。

三、煤炭减量措施建议

1.进一步提高能源加工转换效率。积极推广节能技术应用,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技术水平,提升传统煤炭加工转换行业加工转换利用效率。

2.加大力度削减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持续推进落实煤改电、煤改气行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削减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

3明确责任,健全完善考核督查。主管部门继续加大对各县区及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的考核督查,将减煤工作督查常态化,通过对各县区及重点企业的实时监控,对“吃”煤大户的管控,及时处理减煤措施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及时跟踪监测、把控影响,掌握工作主动权,保障煤炭消费减量目标的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