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2020年一季度平顶山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5-12     文章点击数: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平顶山市工业生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用能情况也呈现下降趋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双双下降”,工业节能形势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但是影响能耗走势的不确定性尚存,仍需重点关注。

一、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1.工业能耗呈现大幅下降趋势。2020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90.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3.1%,下降幅度同比扩大8.3个百分点。

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扩大。一季度,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3.1%,下降幅度同比扩大0.5个百分点。

3.工业电力需求下降。一季度,平顶山全部工业用电量为25.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4%。分县(市、区)看,除郏县(3.4%)、舞钢市(2.6%)、石龙区(2.4%)工业用电同比增长外,其余县(市、区)工业用电全部下降,其中鲁山县同比下降48.1%,下降速度为全市最高。

4.超七成行业能耗同比下降。一季度,全市38个工业行业中,有27个行业能耗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占比达71.1%。其中:降幅在0-20%之间的行业有11个,20%-30%之间的有7个,30%-40%之间的有3个,超40%的有6个。分具体行业看,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下降最多的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该行业同比下降22.7%,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下降9.0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上升最多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该行业同比上升19.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能耗上升2.2个百分点。

5.地区能源消费普遍下降。一季度,我市11个县(市)区中,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表现为“二升九降”。其中宝丰县受新增企业影响以及高新区受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增填报氢气指标的影响,能耗同比分别上升3.4%、2.4%,均拉动全市能耗上升0.2个百分点。其余大部分县区受疫情影响,能耗均下降较大,下降速度最高的是鲁山县,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1.9%,拉动全市能耗下降9.4个百分点。

一季度分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

县(市、区)

综合能源消费量      (吨标准煤)

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

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或下降(%)

拉动点(个百分点)

全市合计

1902699

-13.1

-13.1


新华区

57675

-36.5

-39.5

-1.5

卫东区

114054

-8.4

-4.1

-0.5

石龙区

93866

-2.6

-1.4

-0.1

湛河区

305387

-10.9

2.7

-1.7

高新区

222649

2.4

-2.5

0.2

新城区

566

-26.8

2.4

0.0

宝丰县

161220

3.4

4.4

0.2

叶  县

260648

-10.6

-10.3

-1.4

鲁山县

284250

-42.1

-41.9

-9.4

郏  县

38641

-3.2

-1.8

-0.1

舞钢市

363744

7.2

7.3

1.1

二、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及建议

1.能耗降幅持续性不强,需加大监测力度。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同比下降较快,主要归因于疫情影响企业产能没有完全恢复,可持续性不强。一旦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完全释放产能,综合能耗势必反弹。因此,仍需高度关注工业耗能情况,加大监测力度。

  2.高载能行业影响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需要持续关注。一季度,平顶山煤炭、化工、建材、黑色、有色、电力六大高载能行业共有239户,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7.8%;六大高载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66.6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7.6%,同比下降13.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下降12.0个百分点。其中,电力、有色、建材、煤炭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化工、黑色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上升。高载能行业的能耗变动直接影响全市的节能形势,因此需要对高载能行业、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助力全市工业经济和能源消费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