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上半年平顶山市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7-30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市部分工业企业停产,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随之大幅下降。从二季度开始,国内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各行各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能源消费量也开始出现反弹趋势,降幅与一季度相比有所收窄。

一、工业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1、工业能耗降幅呈现收窄趋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85.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9%,降幅与一季度相比收窄了4.2个百分点。

2、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幅度有所收窄。上半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6%,下降幅度比上年同期收窄了4.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了1.5个百分点。

3、高耗能行业增速“二升四降”。上半年,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速二升四降,累计综合能源消费量336.3万吨标煤,占全市规模工业总能耗的87.2%,同比下降8.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4.7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煤炭、建材、有色、电力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化工、黑色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上升,分行业情况如下: 、


        六大高载能行业能耗情况(万吨标准煤)

行业

企业数(个)

综合能源消费量

增速(%)

比重(%)

拉动点(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合计

634

385.4

-8.9



六大高载能行业合计

241

336.3

-8.9

87.2

-7.7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

33

31.3

-12.1

8.1

-1.0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32

57.7

14.4

15.0

1.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34

40.9

-3.5

10.6

-0.4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1

70.4

5.2

18.3

0.8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

10

0.07

-99.4

0.02

-2.7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1

135.9

-16.2

35.3

-6.2


六大高载能行业中,电力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最大,占35.3%;黑色次之,占18.3%;最少的是有色,占0.02%。

4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有所下降。上半年,全市火力发电、供热、原煤入洗、炼焦等加工转换企业能源投入产出总效率为87.5%,比一季度下降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2.0个百分点。

5县(市、区)节能情况不一。上半年,全市分县区规模工业能耗呈现“四升七降”,其中7个县区能耗同比下降,分别是鲁山县能耗下降32.2%、新华区能耗下降30.3%、新城区能耗下降24.5%、石龙区能耗下降19.8%、卫东区能耗下降10.0%、湛河区能耗下降7.3%和高新区能耗下降4.0%;4个县区能耗同比上升,舞钢市能耗上升7.1%,叶县能耗上升4.9%,郏县能耗上升4.0%和宝丰县能耗上升3.0%。

分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情况


综合能源消费量(吨标准煤)

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

拉动点(个百分点)

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或者下降(%)

全  市

3854431

-8.9


-11.6

新华区

119128

-30.3

-1.2

-34.1

卫东区

192833

-10.0

-0.5

-3.6

石龙区

192310

-19.8

-1.1

-19.1

湛河区

635106

-7.3

-1.2

-3.8

高新区

415926

-4.0

-0.4

-9.5

新城区

1183

-24.5

0.0

-16.4

宝丰县

363195

3.0

0.3

-0.7

叶  县

492649

4.9

0.5

0.9

鲁山县

585366

-32.2

-6.6

-37.7

郏  县

90331

4.0

0.1

3.4

舞钢市

766404

7.1

1.2

3.2

二、当前工业能耗值得关注的问题

1、能源消费量存在反弹释放的可能。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各行各业开始有序复工复产,社会经济逐步恢复,能源消费量也开始出现反弹趋势。从二季度开始,疫情对能耗的影响逐步减小,全社会总能耗随之逐步走高。特别是工业经济中的高耗能行业,如化工、黑色等行业生产开始出现反弹性增长,这两个行业的综合能耗占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53.6%。这些行业能耗需求的增长,一方面说明企业复工复产已见成效,工业经济逐步进入恢复期,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能源保障供应的相关工作,在加快复工复产进程的同时,做好高耗能行业的能耗监测和预警工作。 

2、重点耗能企业占比过大。受全市工业企业能耗大环境影响,绝大多数的能耗集中在高产高耗能企业。上半年全市能耗较大的前20家企业,综合能耗达到337.7万吨标煤,占规上工业综合能耗的87.6%。高耗能企业与低耗能企业耗能差距巨大,降耗的困难较大。

三 、对策建议

1、严密监测监控,及时预警。针对不同行业的用能现状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和侧重性监测。结合煤炭、黑色、化工、电力等能源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实时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判断,精准掌握分地区、行业和时段的能耗需求变化,积极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能源需求反弹性增长。针对目前全市用能增长的地区性和行业性差异,对能耗反弹较快的地区和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能源消费情况的监测预警和分析。

2、着力抓好重点领域节能,严控高载能产业能耗。加大调整力度,深挖高耗能行业节能潜力。通过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的改进,不断淘汰落后设备,努力降低产品单耗水平。高度关注新投产、高耗能项目对能耗增长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工业能耗反弹。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能耗监测,强化对能源消费形势的分析和预判,及时掌控能耗波动,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业节能。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