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三季度平顶山全社会用电量上升明显
文章添加时间: 2020-11-04     文章点击数:


自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平顶山市全社会用电量低速起步,但随着经济的稳步复苏,全社会用电量已出现明显增长势态,累计降幅明显收窄。

一、现状分析

(一)用电量总体情况

2020年三季度,平顶山市全社会累计用电量为156.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76 %,降幅较今年1月份收窄11.28个百分点。从各月运行情况看,年初全社会用电量呈低位开局,2月当月用电量同比下降17.55%,降幅达到上半年最高值,随后的3月至今各月全社会用电量稳步回升,9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1.16 亿千瓦时,同比上升了12.34%。

2020年1-9月各月全社会用电量及增速

(二)三次产业用电情况

1、第一产业稳步增长

2020年三季度,第一产业用电量一改上年全年的下降态势,同比稳步增长。截止三季度第一产业累计用电量为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0%,增幅较1月扩大16.41个百分点。从今年前三季度运行情况看,由于年初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速开年就呈现出来负增长的势态,但随着农业春耕的恢复,全市一产用电量自二季度以来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用电量稳步回升,增速也由负转正。9月份当月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3.80%。其中畜牧业的当月增速达到了48.77%,增速明显高于农业、林业及渔业。

2、第二产业用电量稳步回升

受到年初因疫情停工停产的影响,全市第二产业用电量上半年一直持续低位运行,但随着工业形势的整体向好,第二产业用电量也出现了稳步回升,截止2020年三季度,第二产业用电量107.3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31%,降幅较1月份收窄了14.83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收窄了6.8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06.0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11%;建筑业用电量1.5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17%。从月度情况来看,其中3月份当月同比下降26.33%,为前三季度降幅的最大值,随后降幅迅速收窄,并自三季度以来的7、8、9月均呈现出正增长的趋势, 且保持着较高的增速。9月当月第二产业用电量为13.47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上升9.25%。

3、第三产业用电持续快速增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实施了一系列产业结构改革的配套措施,稳增长、惠民生。因此自今年1月份以来全市第三产业用电量一直快速增长,截止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累计用电量达到了1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7%。9月当月用电量达到了2.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49%。分行业来看,今年三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21.33%,位居第三产业各行业增幅首位。

2020年三季度三次产业累计用电增速

(三)城乡居民用电平稳增长

2020年三季度,城乡居民用电量为28.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增幅较1月份上升4.7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为12.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为16.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城乡居民用电的连续增长也反映出全市居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

(四)与全省对比情况

2020年三季度,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2.15%,平顶山市比全省少下降1.39个百分点。其中,省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55%,平顶山市比全省少下降2.44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地市中平顶山市全社会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列第8位和第10位。

2020年上半年周边城市全社会和工业用电量情况

城市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在全省位次

工业用电量增速(%)

在全省位次

郑州

-5.59

14

-5.71

13

洛阳

-7.10

15

-7.43

15

南阳

2.66

4

3.52

3

许昌

1.17

5

2.89

4

平顶山

-0.76

8

-3.11

10

二、平顶山市全市用电量消费比重情况

(一)第二产业比重过高,工业用电依然强劲

三季度,全市二产累计用电量为107.38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8.72%,其中工业用电量为106.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67.84%,占二产比重高达98.71%。

(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比重较高,不容小觑

随着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迅速,居民收入增加,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人口快速增长,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比重现已仅次于二产,成为全社会第二大用电组成部分。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累计消费28.5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高达18.28%,高于第三产业的12.08%和一产的0.92%。受人口总量不断增长、居民消费能力增强、居民普遍改用电器替代燃气炉具以及小区高层住宅电梯大量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将会持续增长,不容小觑。

2020年三季度各行业用电消费比重

    三、趋势分析及建议

电力是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必需品,电力消费的增长速度也看作预判经济增长形势的风向指标。通常情况下,当经济形势好转,生产快速恢复的时期会拉动电力消费的快速增长,当经济走势向下的时候,电力消费增速往往先于经济形势下降,因此,当前的经济增长形势是影响电力消费走势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由于年初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市经济整体呈现出断崖式的下滑,工业企业经营困难不断增加,虽自二季度以来,随着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生产有了明显的回升,但截至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仍同比下降3.11%。虽三产及居民生活用电有所上升,但由于所占比重较轻,所以导致全市用电量持续的负增长。但随着后期工业企业的加大生产力度,全市用电量将有可能出现明显的上升势态,对于全市节能目标的完成会有一定的影响,根据以上实际情况,提出几点建议:

(一)各相关部门要高度关注用电量走势,加强电力生产和消费监测,既要保障经济增长所需的电力消费,又要及时向政府和主管部门反映电力对节能降耗的影响,以利于加强电耗的宏观调控,从而控制能耗总量的过快增长,为顺利完成全市全年经济发展和节能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为确保节能目标的实现,推进技术节能,有效降低企业产品的单耗,持续提高重点耗能行业的能效水平,高能耗产品增长得到遏制,高耗能行业电耗也随之下降,这是影响当前电力消费走势的重要因素。

 (三)加强节电意识的宣传工作

近年来,平顶山市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粗放型增长逐步向集约型增长转变。成果来之不易,应当继续积极宣传《节约能源法》,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制止浪费,有效、合理的利用能源。在社会上积极开展一些“节能降耗,从我做起”的节能公益活动,在企业中开展节能低碳教育活动。使每一个家庭都融入其中,人人养成节约用能的美德。为平顶山市创建节能环保城市奠定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