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市统计局“四要求”推动能源统计工作
文章添加时间: 2020-12-14     文章点击数: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为做好能源统计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近日,平顶山市统计局能源科就今年能源统计调查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一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能源统计新要求。能源统计数据是测算碳排放数据的基础,是能耗和减煤替代等考核目标能否完成的重要依据,挑战因素较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夯实数据基础,狠抓数据质量,积极应对能源统计工作新挑战。

二要压实各级责任,加强培训和业务指导。首先市县乡各级要健全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强化问责机制,真正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局面。其次要强化业务培训,特别是对基层“填表人”的培训。各县(市、区)统计局必须积极主动,在自己对专业知识学通悟透的基础上对能源统计人员进行专门业务培训。再次要加强数据报送阶段的审核指导。特别是对查询标记答复内容的即报即审,对上报核实答复情况有问题的企业,尽早发现,及时指导更正,把“提高源头数据质量”落到实处。

三要狠抓台账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特别是基层台账的建设完善,对提高数据质量,提升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全省会议的精神要求,明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工作的推进上不拘泥于形式,电子台账,纸质台账均可,但一定要从台账上能体现数据来源,即原始凭证,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四要增强服务意识,大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节能减排降碳、煤炭减量替代、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各项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强化预测预警作用,加强能源“双控”监测及煤炭减量替代预警分析,强化追踪分析时效,避免“雨后送伞”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