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2021年1-7月消费品市场简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21-08-30     文章点击数:

        随着国民经济稳定恢复,消费市场持续复苏,1-7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6.40亿元,增长17.1%,增速高于全省(15.0%)2.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比上年同期前移13位。两年平均增长2.1%,比上半年平均增速高0.3个百分点。其中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50.59亿元,增长24.4%,增速居全省第3位。

       城乡市场稳定恢复,乡村发展快于城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城乡市场消费稳步回升。1-7月,限上乡村零售额18.51亿元,增长32.7%;限上城镇零售额106.65亿元,增长23.1%,乡村零售高于城镇零售9.6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品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近年来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商品零售增势良好,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商品零售增势良好。1-7月,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4.2%。各类消费品零售额持续快速增长,全市纳入统计的27类商品中,有24类商品增长,增长面达89%,13类商品增速超过20%。

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1-7月,限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7.2%,饮料类增长30.0%,烟酒类增长45.6%,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2.4%。这4类商品合计占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23.7%,拉动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0.2个百分点。

进入7月,各大商家开展暑期促销活动,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提速,推动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限上单位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47.0%;书报杂志类零售额增长44.9%;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42.5%,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9.4%,汽车类零售额增长27.5%,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38.3%。

接触型消费加快回升,住宿餐饮业持续恢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巩固,安全的消费环境带动了居民的补偿性消费需求,节假日旅游出行人数增加,外出就餐活动增多,餐饮业快速恢复生机活力,上座率、转桌率不断提高,加之上年同期住宿和餐饮业受疫情冲击严重,同期基数相对较低,住宿餐饮消费回升明显。1-7月全市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6.7%。其中,住宿业营业额增长29.6%,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6.4%。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