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2022上半年平顶山用电量持续增长
文章添加时间: 2022-07-29     文章点击数:


平顶山市全社会及工业用电量自今年以来,一直持续稳步增长的势态,今年上半年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具体情况如下:

一、现状分析

 (一)用电量总体情况

2022年1-6月份,平顶山市全社会用电量115.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5 %,增幅较上月收窄了0.6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回落了1.57个百分点。从各月运行情况看,由于受到供电系统供销一体基数调整的影响,分月度间用电量增速差异较大,3月份出现了上半年月度增速的最高值,当月增速达到了22.65%,随后呈现出先回落后递增的趋势,6月份当月全市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16.89%,增幅较一季度收窄了5.76个百分点。

2022年1-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图片1.png

 

 

(二)三次产业用电情况

1、第一产业用电势头迅猛

今年以来,第一产业用电量势头迅猛,截止6月份全市第一产业用电量达到1.6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33.08%,增幅较一季度扩大6.86个百分点。从月度情况来看,上半年第一产业用电量呈现出高开低走、稳步回升的整体态势,6月份当月,全市第一产业用电量为4864.7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3.66%,较上半年最高值的2月份增幅回落0.74个百分点。

2、第二产业用电量明显回落

    受基数调整和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市第二产业用电量整体呈现出稳步回落。2022年上半年,第二产业累计用电量达到76.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增幅较一季度回落4.16个百分点。从月度情况来看,各月度之间增幅震荡差异较大,3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9.64%,增速达到上半年的最高值,随后大幅回落,6月当月达到上半年最低值,同比增长3.97%。第二产业中,上半年工业用电量累计达到了75.9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38%;建筑业用电1.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6%。

    3、第三产业增速稳步上升

2022年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用电量16.11亿千瓦时,同比上升6.09%。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均保持着较高的增速,同比分别增长29.73%、17.13%和16.33%。

 

2022年上半年一、二、三产业累计用电增速

图片2.png

 

4、三次产业用电量比重结构同比均有所变化

2022年上半年,各行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合计比重情况如下:第一产业比重为1.44%;第二产业比重为66.71%;第三产业比重为13.99%。各产业所占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小幅变化,第一产业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0.4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9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较去年同期上升了0.36个百分点。二次产业比重的明显下降,也从侧面反应出全市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升级。

图片3.png

 

   (三)城乡居民用电大幅攀升

2022年1-6月,城乡居民累计用电量为20.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0%,增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7.9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生活用电量为8.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9%,增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1.97个百分点;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为11.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7%,增幅较上年同期扩大22.36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及趋势分析

电力是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必需品,电力消费的增长速度也被看作预判经济增长形势的晴雨表。通常情况下,当经济形势好转,生产快速恢复的时期会拉动电力消费的快速增长,当经济走势向下的时候,电力消费增速往往先于经济形势下降,因此,当前的经济增长形势是影响电力消费走势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来,由于全市受到疫情影响,工业企业经营困难不断增加,工业用电量增幅下降明显,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的大幅增长仍拉动全社会电力增速明显增长。前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8%,低于全市用电增幅3.97个百分点,但城乡居民用电量的大幅攀升拉动了全社会电力消费明显上升趋势,截止6月份全市城乡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21.90%,高于全市用电增幅15.5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反应出广大群众居民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显著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为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用电监测工作

从目前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平顶山市工业内部结构、能源消费结构和经济运行质量出现深刻而又积极的变化,工业电力消费比重有所降低,但工业用电量仍然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认识到用电量指标与工业经济运行在逻辑上仍是匹配的。同时,用电量指标也是节能降耗的重要监测指标。因此,应继续做好工业能耗包括工业用电的监测与分析工作。

(二)加强节电宣传,引导居民科学用电

我们应当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手段,广泛宣传节电节能知识,总结、推广节电节能经验,开展节电节能产品展示推介及技术咨询活动,派发各种节能宣传图册,把节电节能科普宣传活动引入社区,使居民树立牢固的节电意识。同时,可提倡家庭诸如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每天少开1小时空调、晚开半小时电灯,坚持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等做法,有效减少全市居民生活电力消费量。

(三)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增强行业发展活力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落实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发用电计划有序放开、输配电价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降低电力价格。建立新能源灵活电价机制,增强新能源发电的竞争力。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