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市局“三到位”圆满完成住房单元核实工作
文章添加时间: 2022-10-27     文章点击数:

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开展以来,平顶山局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听取省局培训会议精神和相关部署工作汇报,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开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充分认识这次年度调查的重要性和疫情防控的艰巨性,主动作为,统筹协调,勇于担当,把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及时组织跨级培训,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住房单元核实工作是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登记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10月份以来,平顶山市部分县(市、区)主要精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下统计调查工作分区域停滞,平顶山局及时分析研判,于10月17日进行业务提升腾讯视频培训会议,扩大到乡镇和重点社区,共计230余人收听收看。会议注重培训实效,就人口抽样调查具体指标和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培训,对住房单元核实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及困难进行了分析,列举具体实例有针对性讲解应对策略和技巧,对全市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及时保证调查服务,宣传沟通指导到位

2022年国家人口变动抽样制度方法改进、调查项目变动较大,平顶山局有关业务人员实行A\B角互相补充完善,通力分工协作,在局公众号上撰发多篇文章,对年度人口抽样调查进行宣传,有效指导住房单元核实工作。在区域静默封控之前,主动到办公场所加班留宿,连续数天驻守单位,全天候在线。通过微信工作群,将各县(市、区)遇到的相关疑难问题准确及时解决,共性问题迅速传达至基层调查人员。特殊情况反馈上级寻求解决办法,进行远程视频指导,推动全市住房单元核实工作顺利进行。

三、及时通报核实进度,狠抓核实质量到位

通过平台实时监测,及时了解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掌握住房单元核实进度和质量,严禁出现多住房同址和多址同住房现象。对国家定期下发的分村核实情况科学研判,重点抽查普查时有居住人口而核查为空房的,尤其是对删除或置空的普查有人住房单元中有普查二三款人的,及时反馈并要求乡镇及工作人员逐一建筑物分住房单元核查,确保全市住房单元核实质量。

截止10月25日,2022年平顶山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共计核实建筑物8.66万栋(座)、住房单元28.7万余户,涉及全市623个村(块)样本,2805个调查小区。全市住房单元核实阶段工作的圆满完成,为下阶段抽取住户开展入户调查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