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市1-9月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22-11-14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工业生产运营稳中向好,工业产能大幅提升,能源消费反弹;工业企业效能进一步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稳步下降。但也要看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上年有所增长,全年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一、当前工业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能耗总量持续上升

   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39.80万吨标准煤,同比上升4.8%,能源消费总量持续上升。

010AB1C7132039B2B99AB3C65EB07688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较大

   1-9月份,全市煤炭、化工、建材、黑色、有色、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共428户,综合能源消费量748.71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的89.2%。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电力综合能源消费量占比最大,化工次之。

6F212099714D30193623D6610BEBB1C4

   (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减缓

   今年以来,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继续保持下降态势,1-9月份同比下降2.2%,但整体而言逐月收窄,比1-2月份8.8%的降幅收窄了6.6个百分点,对全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目标造成了较大压力。

61C6673C3526EDD7B1C5E71FEEA4217A

   (四)各县(市、区)能耗升多降少,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升少降多

   因各县(市、区)自身经济发展和生产用能结构有所不同,全市12个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变动存在差异。

   规上工业能耗方面,仅高新区和汝州市能够延续下降态势,其余各县(市、区)规上工业能耗均处于上升态势,尤其是石龙区今年1-9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达到22.6%,居全市首位,节能形势严峻。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变动方面,除卫东区、石龙区、湛河区和宝丰县四县区分别增长9.0%、8.4%、5.8%和9.8%外,其他县(市、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都保持下降态势,势头良好。尤其是高新区和汝州市,实现了综合能源消费量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双减。

4AD114C43D625753BC16F4D610ADCB9A

   二、能源消费应关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总量大、占比高

   1-9月份,全市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748.7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0%;占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9.2%。高耗能行业占比较高不利于能耗“双控”、煤炭减量和环境保护“双碳”目标的实现。

   (二)全年节能压力较大

   上年受全年节能形势影响,我市于9月份起加大了重点能耗企业关停限产力度,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逐月走低,12月份降至全年最低点。今年这些关停限产企业正常生产后,这部分产能释放带来的能源消耗增长会对全年的节能形势造成较大压力。

   三、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结构性节能

   严格控制高能耗项目投产,减少新上项目对全市能耗强度的影响,积极调整用能结构,控制能耗总量增量。针对现有高耗能产业,一方面要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排放的“两高”项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另一方面要加快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高产出、高附加值、低能耗产业的发展,围绕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及电池材料、电锅炉及热储能等重点领域,扩大新能源储能产业规模,抓好平煤神马集团3GW光伏、姚电公司储能、叶县盐穴储气库、鲁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

   (二)强化重点用能企业监测

   针对去年同期停工、减产、限产的企业,要加强对其能源使用的动态监测,同时对增加值偏低行业及对增加值贡献偏低行业的重点耗能企业监测调度,实施节能降耗措施,防止能耗过快增长。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