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对人口调查工作进行再部署
文章添加时间: 2022-11-24     文章点击数:

11月23日,平顶山市召开人口调查核查推进和追踪调研腾讯视频会议。通报人口调查登记情况和妇女生育核查进度;安排布置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工作。

2022年度人口抽样调查在各县(市、区)面临疫情防控升级扩面散点的基础上,克服双线作战、部分群众厌烦情绪明显、入户见面调查通道不畅等诸多困难,目前已到调查扫尾和核查补登的攻坚决胜阶段。会议在肯定前期调查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

一是加强二三款人的核查力度。针对登记二三款人员比例偏低的情况,要求各县(市、区)立足当地实际,多措并举,紧扣“宣传、采集、排查”三主题,全面开展外来人口信息核查工作。结合物业登记流动人口和租房信息,全员核酸检测记录等资料,对流动人口信息进行摸排,查缺补漏,确保外来人口登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加强生育核查和死亡人口排查力度。出生、死亡人口登记的准确与否,对判断人口变动的形势极为重要。要求各县(市、区)在与行政记录生育数量比对核查中,对生育核查结果选填不符合实际的,各级要压实责任,对反馈育龄妇女生育信息和死亡人口进行多方摸排,逐一入户核实,确保出生、死亡人口登记信息准确无误。

三是加强人员去向核查力度。按照调查方案,对抽中住房单元入户登记调查上报的人信息,与“比对库”人信息进行对比。调查员要对本户抽中住房单元2022年普查有而本次调查无的人员去向进行再核查、再确认,对错登漏登外出人员信息进行更正补登。

四是做好2022年度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准备。加强全国人口发展变化情况监测探索改进人口抽样调查方法,辅助进行调查数据评估,国家拟开展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工作。会议对《2022年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工作方案》进行了学习,并将国家抽中的人员调研清单下发。按照方案要求,调查员将于11月28日-12月4日根据调研名单寻找指定人员,利用微站小程序进行数据填报,对人员基本信息进行追踪调研。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