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圆满完成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
文章添加时间: 2022-12-28     文章点击数:

为加强全国人口发展变化情况监测,探索改进人口抽样调查方法,辅助进行调查数据评估,国家局首次组织实施开展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工作。平顶山局从以下四个方面组织落实推动调研工作圆满完成。

一、领导重视、狠抓落实

11月21日国家局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工作布置视频会后,平顶山局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与业务人员深入学习《2022年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工作方案》,研究探讨全市追踪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召开人口调查追踪调研腾讯视频会议进行部署,要求全市扎实推进保质量。

11月28日,调研开始当天,在平顶山统计微信端撰发《今日开始人口调查追踪调研》,以图文并举的方式,对人口调查追踪调研的调研目的、调研对象、调研内容、调研方法、调研时间安排、调研质量控制和调研特别要求等七个方面对追踪调研进行推广指导,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上下通联、要求一致

按照方案要求,调查员于11月28日-12月4日根据国家下发首批调研名单,利用微站小程序进行数据填报,对人员基本信息进行追踪调研。

追踪调研进行中,随时掌握调研进度和上报情况,并对出现的无法联系到本人的个例逐一要求重新核实。耐心提醒调查员注意沟通方式、讲究沟通技巧,增加住户的信任感,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误会和问题。经过多方努力,389个调研样本顺利完成微站小程序数据填报提交。

三、方法灵活、精准施策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加上追踪调查工作存在调查员无法入户、调查对象不配合等多种困难,按照国家方案要求区别情况、分类开展,确保应入进入、应访尽访。

确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入户开展调研的,在提前与社区、村委会搞好沟通的前提下,调查员可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与住户进行联系、获取信息,保证实事求是。

四、保证质量、扎实推进

人口变动调查追踪调研工作是依托微站小程序进行数据采集,其功能相对单一,缺少自动校对和审核功能。为最大限度减少数据采集时填报性错误的发生,充分利用省局下发的查询信息清单,发动业务人员进行认真细致的审核比对,全面筛查重复信息,核实疑似错误信息并据实修正完善,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按时提交上报国家两批次下发的全部调研样本,追踪调研工作得以高质量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