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三精准”确保“规上”企业应入尽入
文章添加时间: 2023-01-13     文章点击数:


    2022年,全市上下借“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之机,认真做好对“准规上”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单位摸排培育,加强入库服务指导工作,在建立完善基本单位信息动态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规模以上单位及投资项目法人单位入库工作力度,全市“规上”及项目投资单位入库工作成效显著,呈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全市“规上”企业共入库43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8家,同比增长25.7%。分行业看:工业企业入库101家,同比下降12.2%;建筑业企业入库51家,同比增长64.5%;贸易业企业入库182家,同比增长7.1%; 房地产企业增入库25家,同比下降40.5%;重点服务业企业入库72家,同比增长350%。

IMG_256

    一、精准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提升能级激发活力的若干意见》(平政〔2022〕10号)和《规模以上企业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平政办〔2022〕26号),对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成绩突出的3个县区和3个市直部门进行奖励兑现(100万、50万、30万,30万、20万、10万),并且在对一套表调查单位开展现场核查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准规上”及投资项目单位摸排培育,建立“准规上”企业清单、易退库企业清单、拟入库项目清单和《入库审批未通过问题清单反馈制度》。强化培训指导,加大部门和县区升规纳统及投资项目入库业务培训工作力度,编印《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及投资法人单位入库工作流程指南》,在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入库工作流程和申报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认真做好重点企业单位对比核实专项工作,与平煤神马集团建立统计业务沟通机制,及时了解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中的各种变化、影响因素和运行态势。助推市场主体存量壮大和创新发展增量累积,确保全市“规上”企业应入尽入、应入快入。

    二、精准摸排,高质量做好“三个清单”单位工作。为了客观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成果,推动建立企业(项目)跟踪监测长效机制,深入挖掘规模以上及项目投资法人单位,加大统计升规纳统工作力度,下发《关于转发河南省“准规上”单位管理办法等三个办法的通知》平统办〔2022〕9号文件,要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按照职责分工,明确工作任务,把握好时间节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策,认真做好“三个清单”企业摸排工作。目前,全市已搜集、核对、整理出符合条件准规上单位775家,“易退库企业”107家,拟入库项目单位480家。市统计局将针对这些拟入库、易退库和拟入库项目企业做好专业技术指导,帮助企业(项目)渡过难关。不断提升在库单位的生存能力和发展活力,最大程度减少企业退出“规上”的可能性。既抓增量入库,又抓存量维护,实现新增企业入统数量再突破、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再提速。

    三、精准施策,加大对“规上”入库未通过企业问题反馈力度。为提高规模以上单位入库工作质量,我们建立《入库审批未通过问题清单反馈制度》,每月定期以《统计专报》方式向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反馈规模以上及项目投资法人单位新增入库未通过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以各相关行业入库申报标准、申报范围和申报材料为依托,对各县(市、区)每月入库审报过程中存在问题或资料缺失的单位,按照省局专业审批打回未通过问题清单的方式集中反馈。便于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对照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所在,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入库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尽快满足入库条件,提高新增“规上”单位入库审批通过率。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单位应入必入,力争全市“规上”单位入库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IMG_256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