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育儿难度大,如何来破解?
文章添加时间: 2023-06-01     文章点击数:

        近期,平顶山市统计局组织抽取613户婴幼儿家庭就婴幼儿照护情况、入托意愿、托育需求等内容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家庭为主、托育补充的婴幼儿照护形式已初步形成,但托育服务供需端仍存在不匹配现象,“托育难”依然存在。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图片18.png 

一、托育机构准入门槛较低

调研发现,一些不具备资质的市场机构钻了主管部门和政策缺失的空子,处于无监管的灰色地带,成为托育机构发展的一大隐忧。

准入门槛的降低意味着在实际选择中,收费情况、师资力量、服务质量、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均存在明显的不匹配、不对等问题,限制了多数家庭的入托需求。

二、家庭对托育机构的信任度仍不高

尽管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和规范托育机构发展的政策文件,但是现实中市场准入门槛低,设置不够科学,民间托幼、托育、幼教等机构的注册、管理仍较为混乱。

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家长对托育机构的安全和环境、资质和师资、伙食和费用等问题担心较多、信任度不高。同时综合监管体系和托育机构信用评价没有建立,家长的忧虑无法得到化解。

图片19.png 

三、普惠性托育机构少,家庭托育成本高

目前,公办托育机构、普惠型托育机构少,社区托育与家庭式托育较少,用人单位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的更少。

在托育费用选择上,42.2%的家庭可以接受每月1500元以内的托育服务收费,34.3%的家庭可以接受每月2000-3000元的托育服务收费,只有6.5%的家庭可以接受4000元以上的收费。

但我市市区及县城的非公立托育机构综合性收费普遍在3000元左右,给托育刚性需求较高的家庭带来了较大经济压力,远远超出普通家庭可承受范围。

四、婴幼儿照护从业者专业水平偏低

目前,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托育人员学历和受教育水平都偏低,大部分是大专毕业,少部分是中专毕业,极少部分是本科毕业。

从当前托育服务供给率来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接收婴幼儿以2岁以上为主,0-2岁仍是众多家庭面临的照护空档期,以家庭照护为主,隔代照护、亲戚代管等形式较为普遍,但这些照顾对婴幼儿生长发育和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方面无法提供有力支持。

图片20.png 

婴幼儿照护服务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托幼一体化”服务发展模式,缓解育儿家庭的焦虑,完善“三育”政策配套措施的落地落实,是解决因“三育”成本高、育儿与工作矛盾凸显等原因造成的“三育”难题的有效途径。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