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如何依据税率区分服务业行业
文章添加时间: 2022-12-08     文章点击数:

又到了一年一度(企业)单位名录库年报集中入库时期

由于服务业经营情况复杂,业务活动各异,种类繁多,行业难以界定。目前主要的参考依据是增值税税率。

一、我国现行税种

我国现行税种共18个,分别是: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船舶吨税、车辆购置税、烟叶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环境保护税和关税。

二、目前增值税税率的种类

目前,增值税已经成为了我国的第一大税,占了全部税收收入的60%以上。由国家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增值税的征收税率一般为13%、9%、6%、3%、0%这几档,主要界定是根据提供的何种服务。

纳税人身份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在500万以上的为一般纳税人、500万以下为小规模纳税人规模纳税人税率一般为3%)

三、(服务业)行业及其税率

1.适用13%增值税税率的有:

以提供货物相关的服务为主,如:货物销售(批发零售业业)、货物加工(工业)、货物维修(居民服务业)有形动产货物租赁(商务服务业)等。

但货物销售有特例:农产品(含粮食)、食用盐、食用植物油;自来水、暖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冷气、热水、煤气、居民用煤炭制品;农机、饲料、农药、农膜、化肥、沼气、二甲醚、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以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货物。这些都是适用9%的增值税税率。

2.适用9%增值税税率的有:

以提供基建业务为主,如:不动产销售服务(房地产)、不动产租赁服务(房屋租赁)、建筑相关服务、土地使用权转让服务、交通运输服务(交通运输业)、基础电信服务、邮政服务(邮政业)、特殊货物销售服务、进口服务等。

3.适用6%增值税税率的有:

一般服务为主,如:金融服务、文体服务、教育服务、医疗服务、旅游服务、餐饮住宿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商务辅助服务、其他现代服务等等。

4.适用3%增值税税率的有:

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为3%。(2021年12月31日之前小规模纳税人按1%征收;2022年12月31日前,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超过15万证收增值税)

5.适用0%增值税税率的有:

以提供特殊服务服务为主,如:航天运输服务、国际运输服务、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服务等。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
上一篇: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