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政务信息
平顶山局“四到位”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文章添加时间: 2021-04-08     文章点击数:

日前,平顶山市统计局召开服务业统计工作培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局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强化服务,通过“四到位”,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2021年服务业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统计基础工作到位。加大对服务业企业调研力度和业务指导,深入了解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企业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规范工作流程,审核要求,及时发现、反馈并限期整改存在问题,使服务业基层统计工作更加规范,切实维护统计工作权威。组织业务人员学习《统计法》《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法制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坚持依法依规办事。

二、数据质量控制到位。始终把提升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严格调查单位入库标准,对入库单位上传到名录库审批平台的电子版、纸介质各种材料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审核,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上报材料的真实、完整、准确,为纳新单位通过审批环节保驾护航,提高入库单位质量;二是要求县(市、区)专业人员在报表的上报阶段,逐一审核企业上报情况,对有问题的企业及时提醒,督促查询修改,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报表过程中,充分利用平台模板审核功能,设置审核模板,做好极值审核、表内验收审核、数据对比审核、跨表审核、汇总评估等,加强数据的查询和审核力度,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可靠。

三、业务技能培训到位。重点加强对乡镇统计人员和企业的业务培训。2021年市局计划对县级统计局和乡镇统计站的服务业统计人员轮训一遍,县级统计局和乡镇统计站要对企业统计人员实行全员培训,有针对性的做好新增单位和更换统计人员单位的业务指导。全面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四、统计咨询服务到位。继续以创新求发展,立足统计调查基础工作,强化绩效考核,开展精准调研,加强指导培训,拓展统计服务领域,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新体系。一是注重指标变化预警,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撰写预警信息;二是注重经济形势调研,认真撰写服务业经济形势预判分析材料,做到了心中有数,数据有支撑;三是注重热点问题跟踪,开展实体调研、电话调查等,及时为各级领导提供客观、详实和权威的决策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