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统计要事
平顶山统计局突出五勤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7     文章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规上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全面真实的反映新常态下第三产业发展状况,平顶山市统计局在数据质量、统计服务、基础工作、统计执法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抓好规上服务业统计工作。

一是勤于培训,全面提升统计业务能力。一是狠抓基层统计调查单位业务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年报会议、统计上岗证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平台,对服务业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了解企业在上报统计数据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予以专业指导,通过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二是加强各级统计部门服务业专业人员业务素质的培训,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工作的检查监督,规范服务业统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统计业务技能,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勤于思考,主动提高数据质量审核标准针对服务业企业小、散、乱的特性,着力实施多项措施,严把数据审核关,确保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一方面要求做到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审核的及时性,随报随审,以便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企业查询修改,把错误消灭在萌芽阶段;另一方面在市审核平台的基础上,结合服务业企业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审核技巧,增加了库外跨表多项审核,从深度、广度、力度等方面,提高数据审核的各项标准。

三是勤于沟通,强化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对重点单位、重要行业等进行调研,加强与企业的交流,拉近企业和统计部门的距离,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摸清企业经营状态、业务活动及其变化,掌握企业、行业发展趋势,便于有针对性的搞好对服务业企业指标的检测和服务业工作的部署;二是通过QQ群、微信群、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与基层企业统计人员的联系,开展日常培训指导和交流,对上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注意事项等进行说明,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实现资料、信息的共享交流,合力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勤于执法,树立统计法制权威。一方面加强与基层服务业企业沟通,重点关注其统计工作的困难诉求,围绕《统计法》阐述统计的意义目的,强化企业守法意识,支持统计配合调查工作;另一方面不定期地对服务业企业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检查,并对存在有不报、迟报、漏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企业予以查处,切实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规范企业统计行为,提升服务业统计法制权威。

五是勤于研究,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市统计局重视服务业统计分析材料的收集和撰写工作,树立主动服务理念,加强对服务业及相关行业统计数据的解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加分析问题的针对性,做好服务业相关指标数据的测算和分析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增强对第三产业各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发展趋势变化情况的解读,积极参与当地服务业发展重大问题的论证,适时为各级政府提供积极有效的信息和决策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