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统计要事
平顶山市六到位落实限下贸易调查工作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7     文章点击数:

    2015年,全省将全面实施新一轮限额以下贸易业抽样调查工作。近期,平顶山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抽样调查方案,做到“六到位”,扎实开展工作,全面推进抽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一、组织协调到位,全面安排部署。201411月中旬,省局通知下发后,平顶山市及时向市政府进行汇报,召开了县(市、区)主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的贸易统计限下样本抽样调查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市抽样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要求在市、县政府的支持下,由市统计局牵头,各县(市、区)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动员和组织协调,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完成。

    二、标准掌握到位,核实确定样本。严格按照抽样方案要求,对省局抽样总体库备选单位逐一进行入户核实,分别确定企业、个体抽样样本,对停业备选样本,本着同一行业、同一规模、同一区域“三同一”原则在三经普库中进行调换,对于三经普总体单位数量不足样本量的,采用全数调查方法确定单位数。目前,样本库中每个样本相关属性指标均已补充完毕,审核无误。

    三、力量配备到位,精心选配人员。按照通知要求,每个乡(镇)至少明确1名辅助调查员,街道办事处明确2名辅助调查员,县(市、区)统计局明确3名以上调查指导员,市统计局明确5名调查指导员。辅助调查员一般从经济普查普查员中抽调,调查指导员均由市、县、乡统计人员担任。全市587家样本分布在57个乡镇、46个办事处,全市初步共选调165个辅助调查员,40个指导员。

    四、财政支持到位,确保经费落实。市统计局及时向县(市、区)转发省局方案,市、县两级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按照样本户每月不低于50元,辅助调查员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标准,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量向财政部门申请相应的资金,并将补贴资金纳入到当地财政预算,确保按时足额向记账户和辅助调查员发放补贴。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已全部向政府提出调查预算申请或专项申请,申请金额一般为5-10万元。

    五、数据采集到位,确保调查质量。加大对样本抽样调查工作的走访检查,市、县、乡三级及时深入基层,对样本单位逐一入户核查,确保样本单位真实存在,行业、区域正确,能够正常执行调查工作任务。同时,根据全省规范化和抽样调查方案要求,严格抽样调查工作流程,规范样本户台账登记和数据采集工作,确保样本户数据的真实、可信。

    六、业务培训到位,打好工作基础。市、县两级统计局利用年报会布置机会,专门召开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工作培训会议,对指导员、辅助调查员和样本单位统计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使两员和基层统计人员准确理解抽样调查报表填报要求,熟练掌握调查数据采集方法,不断提高查错、纠错水平,努力提升业务素质及调查能力,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