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统计要事
市统计局五大实招精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3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和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平顶山市统计局在全面贯彻落实“六个精准”、坚持“三个结合”、落实“六个一”举措的基础上,结合统计部门职能,推出五项措施精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
   
一、充实力量,及时调整扶贫机构。该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在负责扶贫工作的一名副县级领导干部脱产抽调到市扶贫办工作后,第一时间下发了《平顶山市统计局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和《平顶山市统计局关于调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及时对该同志原负责的工作作出调整,并进一步加强扶贫攻坚力量,吸收局机关党委、局妇委会、局团支部等党政群团组织和局办公室、农调队、住户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调动各方面力量服务、参与全市扶贫大局,以便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服务于全市扶贫攻坚工作。同时建立了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工作推进重难点制度,确保精准帮扶有序推进。
   
二、结对帮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全局党员干部戮力攻坚的强大合力,再鼓干劲、再提精神。紧紧围绕“单位到村、党员到户、责任到人”的思路,采取“领导联村、单位包村、党员帮扶”的方式,制订《2017年党员干部(支部)与派驻村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台账》,确定3398人为精准扶贫对象,要求由局机关5个支部98名党员和扶贫对象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对子,并逐户进行了对接。在2016年脱贫1444人的基础上,争取2017年脱贫624人,国家兜底1330人,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三、立足村情,科学谋划工作思路。针对扶贫村实际,制订《2017年扶贫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雨露计划”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内容主要以农业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为主,使贫困群众在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和收入,实现脱贫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利用国家到户增收扶持政策,鼓励贫困户引进生态猪、牛羊养殖,广泛宣传、引导原有种植、养殖户积极参加,并扩大规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帮扶本村的优势,利用村党群服务站,培训村民学习电脑上网知识,解决农业科技信息传递不畅,寻求网上致富路;积极帮扶协调资金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修建户户通道路,安装照明路灯,解决安全饮水配套设施,修建文化娱乐广场等。
   
四、深入调研,确保扶贫工作精准。为实现全面脱贫,按照全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和全市脱贫攻坚档卡整改会议精神,从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入手,通过到扶贫村入户开展访谈和调查,全面摸清搞准扶贫对象基本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贫困户、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资料,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贫困程度、脱贫难易等情况;通过与村两委、村民代表座谈的形式,深入了解扶贫村扶贫开发、精准扶贫情况和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思路情况,在向他们传达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要求他们切实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严守政策底线,一定要用好国家的扶贫政策,切实为贫困村、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帮助村两委制订脱贫攻坚规划,完善驻村基础设施,发展林果、养殖产业扶贫等。

五、聚焦监测,及时提供决策依据。把聚焦精准脱贫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抓手。聚焦全面小康监测,全面掌握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加强横向与毗邻兄弟地市、纵向与国家、全省的分析对比,为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决策;充分发挥统计工作职能,加强对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质量的监测和管控,重点监测鲁山县和叶县两个贫困县低收入农户收入数据增减变化趋势,多方收集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因素并多次向上级进行汇报,确保调查数据能够真实反映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水平;开展脱贫攻坚满意度调查,全面反映全市扶贫成效;聚焦贫困监测,科学监测扶贫动态,扎实做好贫困调查户的收支调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返贫、脱贫等专题调研,为全市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