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统计要事
市统计局“六强化六确保”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3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统计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统计局各项部署,以服务经济转型发展为主题,以“六强化六确保”为抓手,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强化职能,确保预警服务优质高效。进一步建立健全以GDP为核算中心的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经济运行数据的统计预测预警机制,每月25日前向政府有关部门报送当月主要经济指标的预计情况,每月1-7日实行主要经济指标上报进度日报制度,每月15日后向市政府提交上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及有关指标的正式数据,以便及时查找反映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精准施策。此做法得到省统计局的充分肯定,并在今年全省统计工作会议上受到点名表扬。定时召开月度、季度经济运行预测预报会,全面分析目标实现的可行性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把握经济发展全局提供及时的预测预警信息。持续完善工业、投资、贸易和服务业等重点企业监测体系,为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加强与发改、工信、财政、金融、交通等经济主管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交流、数据共享机制,密切关注各部门数据变化特点,努力实现各项经济指标间的相互支撑,做好数据分析、指标预测等工作,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全市各项经济指标,扭转经济运行的不利局面。

二、强化分析,确保服务决策务实管用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主动在强化预测预判预警和分析对策建议等方面做了大量精确细致的工作,为党委政府制定宏观政策、检验政策实施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6月底,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及论文近300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2倍,其中《1-2月份我市经济运行及相关指标完成情况汇报》、《投资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2016年平顶山市产业集聚区发展报告》等分别得到市委书记胡荃、市长周斌、副市长李毛的重要批示,并给予肯定;省级统计分析、信息采用近400篇,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倍,在一季度省、市统计信息采用情况通报中居全省第一和全市市直部门第二。

三、强化机制,确保统计研究硕果频出继续推行考核激励、评比通报等多种手段推进课题研究,促进统计课题研究工作硕果频出。今年以来,有2篇统计课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13篇统计课题研究获全省统计科研立项课题一、二、三等奖,获奖率达76.9%,为我局历届参评最好成绩;22篇统计课题荣获全市优秀统计课题一、二、三等奖11名执笔作者被授予“统计分析研究标兵”称号;围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研究,初步选定2017年全市统计科研立项课题70余项,其中指定课题13项。

四、强化载体,确保服务形式灵活多样。建立完备的统计产品体系,按时高质完成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资料、年度分析报告汇编等的编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平顶山统计内外网的作用,截止6月底,共发布统计信息1800余条,实现统计信息资源的全社会共享;不断完善“平顶山市统计局”微信平台,统计信息传播效能倍增,累计图文阅读量突破20000余次;“两会”服务期间,不仅编辑出版了印制精美的“平顶山市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宣传册,还为每位代表委员提供《走进统计》知识读本和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的《2015年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一书,受到了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好评;利用媒体发声扩大统计影响力,先后向各级新闻媒体发表稿件10余篇,极大地提升了统计影响力,扩大了统计话语权;多次参与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经济指标预计、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建设等督导工作高度关注新增“四上”企业的排查、培育和申报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备足后劲、提供新增动能。截止6月底,共审批入库“四上”及房地产企业、在建5000万以上项目法人131家,审批进入产业集聚区企业33家、服务业两区企业33家。

五、强化优势,确保社情调查科学严谨。全面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民调成果获得各界认可,并多次发函致谢。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评责、2016年全市党员干部作风状况调查、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调查、全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调查、九届市委第二轮巡察问卷调查、全市园林绿化满意度调查等民调项目。其中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评责工作是该局首次全方位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开展的调查工作,分别采用计算机辅助面访系统、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和计算机辅助在线调查系统展开。其中,面访现场的打分过程可视化技术、电话访问中的语音结果回溯技术和网上调查中的频数自动分析技术都是首次应用,真正达到了数据采集公开透明、数据统计科学严谨、数据结果准确保密的要求,充分展示了我局统计服务的现代化和科学化。截止6月底,共累计采集调查样本35960个,处理各类数据信息100多万条。

六、强化措施,确保贫困监测精准到位。扎实做好贫困调查户的收支调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返贫、脱贫等专题调研,为全市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配合市扶贫办开展精准扶贫与脱贫攻坚统计监测培训与考核督导;积极与省统计局沟通认定平顶山有关贫困地区考评评价指标基础数据,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精准成效;加强对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监测和管控,重点监测鲁山县和叶县两个贫困县低收入农户收入数据增减变化趋势,确保调查数据能够真实反映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