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前三季度平顶山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4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受国际层面的因素和国内层面的因素相互叠加影响,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加之当前平顶山工业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还显不足,工业经济呈现逢季震荡、低速增长态势,与全国、全省增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一、工业运行的特点

(一)增速换挡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工业)基本保持低速增长、平稳趋缓的态势,“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特征明显1-9月份全市工业同比增长5.5%,比1-8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与上半年持平,比一季度提升0.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6.2%0.7个百分点,低于全省(8.5%3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序中,排第15位,比上半年后退1个位次,比去年同期前进3个位次。

(二)大型企业贡献突出,中小型企业下滑严重。

1-9月份,大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全市增速2.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36.3%,贡献率为51.7%,拉动工业增速2.8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低于全市增速0.9个百分点,仅拉动工业增速2.9个百分点。

(三)五大支柱产业比重下滑,重点行业支撑拉动。

1-9月份,平顶山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86.2%,比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8.8%,拉动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20.6%,拉动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5.3%,拉动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8.5%,拉动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纺织业同比增长10.6%,拉动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

(四)县(市、区)间工业发展不平衡。

1-9月份,全市11各县(市)区中有3个县区工业增速为负增长,其中增速最低的宝丰县,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2%,下拉全市工业增速0.8个百分点;贡献最大的舞钢市,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9%上拉增速2.2个百分点,两县(市)增速相差34.1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的亮点

(一)产业集聚区工业发展强劲。截止9月份,全市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226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的33%1-9月份,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市工业增速8.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47.9%,拉动工业增长6个百分点。

(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始终向好,在全市工业经济总体趋缓回落的背景下仍然保持较高增长势头。1-9月份,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22.8%,高于全市工业增速1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112.6%,拉动全市工业增速6.2个百分点。

(三)结构调整效果明显,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非煤产业和六大高成长行业比重提升。1-9月份,全市非煤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市工业增速3.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71.5%,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六大高成长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高于全市工业增速10.1个百分点,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5.7%,占比提升6.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速6.1个百分点。

七大高耗能行业和四大传统产业比重有所下降。1-9月份,全市七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同比下降1.3%,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7.4%,占比下降6.5个百分点;四大传统产业(化工、有色、钢铁、纺织服装)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9.9%,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

三、工业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市场需求整体偏弱

从短期先行指标来看,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9.8%,比上个月微升0.1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制造业增长动力明显不足。

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已经连续43个月负增长,持续时间之长为15年来之最,表明市场需求依然偏弱。

(二)工业用电量和工业税收下滑趋势明显

1-9月份,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4.4%,与1-8月份持平,比上半年回升1.6个百分点。分月看, 1月同比增长2.3%2月下降10.7%3月下降18.3%4月下降1.4%5月下降0.8%6月下降8.2%,7月下降2.6%8月增长2.9%9月下降3.7%

1-9月份,全市工业税收同比下降19.6%,比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国税同比下降16%,地税同比下降28.1%

(三)部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1-9月份,全市49户重点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71.5亿元,现价同比下降4.2%,低于全市现价产值增速(-0.5%3.7个百分点,下拉全市增速1.4个百分点。其中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姚孟第二发电有限公司等32户减产企业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占重点企业的六成以上。

四、经济形势研判

9月份,全市工业生产增速大幅回落,当月实现工业增加值46.7亿元,同比增长1.9%,比8月回落5.8个百分点。一是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去年9月全市规上完成工业增加值52.5亿元,比去年8月增加5亿元,去年8月份是全年的最低谷。二是由于安全整顿和环保治理的影响,安全、环保检查频率加大,使化工、“污染源排放”企业减产或部分停产,企业产能没有得到应有恢复。三是市场持续走弱影响,平顶山支柱产业,煤炭、电力、建材等行业生产均呈下滑趋势。

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后期由于基数大等原因,工业增速可能会略有回落。但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积极因素也在逐步积累,特别是随着国家、省和市委、政府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政策的深入落实,预计四季度平顶山市工业经济将以低位震荡为主,全年工业经济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