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市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工作探讨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4     文章点击数:

按国家制度要求,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每五年进行一次基期轮换。基期轮换是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一个新基期的开始,基期轮换关系到今后五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走势是否能反映市场物价变动的实际情况。2015年是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新的基期年,平顶山市按照国家制度及省队要求,经过2015年的规格品选定、调查点抽选、三套权数的测算及价格补录,顺利地完成了全市居民消费、商品零售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调查的基期轮换工作。2016年是轮换基期后的第一年,本文结合实际工作,对价格调查基期轮换作以下探讨。

一、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基期轮换的新变化及特点

()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八大类分类的变化

新基期的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八大类与2015年以前调查八大类分类有较大变化。主要有五种变化形式:一是部分大类合并,将食品类与烟酒类合并为食品烟酒类;二是分类顺序发生变化;三是部分类别归并整合;四是一些分类指标内涵发生了变化;五是增加了养老服务、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等分类。

在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八大类变化中,把服务项目类及居住类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新增的调查规格品中,服务类规格品数量占的比较多。

()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基期轮换涵盖品种多,涉及面广。

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品种基本包含了百姓生活消费中的各个方面,凡是百姓生活需要购买的商品及服务都是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对象。平顶山市统计局根据省队提供的2016年正式建议目录和要求指导县市进行采价点、规格品的调整选择,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补充、完善,确定2016年采价点及规格品。

在实际工作中,县市人员走访了很多商业网点、商场、超市、医院、药店、保险公司等,收集、调取很多部门的基期轮换品种资料的同期数据及历史记录,利用台账资料来测算价格及跨年的价格资料,并进行了抽样调查。

()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基期轮换持续时间长、影响深远

这次基期轮换工作从2014年底开始进行新增规格品抽选并采集新增规格品2015年全年价格,持续到20161月,各项准备工作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

本次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轮换的新基期从2016年使用至2020年共五年的时间,本次基期轮换涉及八大类分类的变化、计算的价格及确定的权数,使用于5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计算,新增的规格品作为基期年的基期价格参与指数计算。因此基期轮换工作做的是否扎实,确定的权数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着今后五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准确性。

二、平顶山市的具体做法

()新规格品抽选严格执行国家制度,重点抓好维护工作

新基期的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规格品数量比原调查的规格品有所增加,新增的规格品需要收集2015年分月价格资料,用以提供计算2015年的全年分月的环比指数、编制2016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平顶山市要求各县市在抽选规格品时严格执行国家制度要求,结合2016年正式建议目录,尽量抽选那些生命周期长的商品,避免规格品缺失情况。由于商品更新换代比较频繁,商品下市导致价格缺失的情况时有发生,在选择规格品种遇到商品下市的情况时,我们要求各县市尽量采集功能相似、价格相近的规格品价格来满足2015年全年环比指数计算的要求,满足全市的统一需要。

做好新增规格品的维护工作是新基期调查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求县市在规格品选定后每月按采价周期记录新增规格品的价格资料,建立了规格品价格台账,对缺失、下市的规格品第一时间选定功能相似、价格相近的规格品予以替换,保证其价格变动情况反映原选定规格品价格走势并记录,保证新增规格品的价格与现行规格品的价格采价口径一致。

()立足于固定采价点资料,结合备用观察点资料

一是巩固固定采价点。对涉及农贸市场、超市、综合性商场、服务、学校、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房地产管理部门等全部采价点重新梳理落实,包括初选定采价点和新增规格品采价点;二是增加抽选一定数量的观察采价点作为辅助采价点。如我市的舞钢市2016年初选消费、零售规格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规格品664个。由于产地、品牌、规格型号(款号或货号)、等级、质地、成份等变化大,尤其是采价点的调整,按照目录新要求对全部规格品逐一进行了修改、完善,对替换的规格品,保证了价格的延续性与同质可比。同时选择了200多个备用规格品和3个观察采价点,采集和补充各月的价格资料。

()做好新基期价格与历史价格的比较与衔接

居民消费规格品价格的确认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基期轮换过程中,要做好新基期价格与历史价格的比较与衔接。一是通过全面的认真整理,对已经失去代表性的商品(服务),利用补选规格品进行替换。二是对具有代表性的商品(服务)价格进行修正。初选规格品中补录确认2015年全年价格,是采用新基期规格品正常价格与上年规格品价格折算系数,按实际价格波动进行确认录入。这样不仅为建立科学的价格台帐打下了基础,还能够保证准确地反映价格变动趋势,确保基期轮换顺利过渡。三是通过各种方式计算出折算系数后,将计算结果与现行价格进行比对,对其中差异较大的类别进行逐一甄别并做适当调整。在初步测算的价格与现行价格差距过大时,按要求统一折算价格,并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部分品种价格重新补录,避免由于品种变换造成指数衔接出现问题。

三、基期轮换工作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部分规格品的生命周期短,增加了规格品维护的难度

由于居民消费价格调查指数计算中离不开环比指数,需要对新增规格品进行连续的采价并且比较月度环比价格。在实际操作中一个规格品能连续几年在市场上销售的情况并不多见,甚至有的产品生命周期连一年都不到。这种情况给新规格品采价带来了处理的难度,我们采取备用规格品和观察点等应对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

()扩大范围选好备用规格品及采价点加大了工作量

提高代表规格品替换过程中的工作效率和质量,需要做到提前全面了解和掌握大量备用代表规格品的情况。如我市的舞钢市确定了200多个规格的商品和服务项目,作为提供居民消费价格编制指数的备用代表规格品。

怎样提前全面了解和掌握大量备用代表规格品的情况?一是要全面梳理备用规格品。以“消费量大、销售周期长、供销相对稳定”为原则,再根据辅助调查员和各调查网点联系人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有代表性的商品,以供筛选、确定、替换代表规格品。二是要重新评估采价点。价格调查人员按片分工,根据调查方案要求,选经营状况较好、成交量较大、商品类别集中、价格易于采集的超市、商场、卖场等作为观察调查网点,并进行同步调查,增加调查数据可靠性。三是要加强调查网络联系沟通。在梳理调查网点过程中,明确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并与调查网点的联络员、经营者进行沟通,加强对统计工作的宣传和CPI指数知识的普及,最大程度获取各调查网点对价格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四是要强化采价员业务培训。对每一位采价员工作开展状况、差错记录、网点及规格品维护等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根据出现的问题,在对规格品和调查网点进行摸底和走访过程中对辅助采价员的采价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实地培训,使辅助采价员重点掌握对难以把握的商品价格的取价方法和评估原则,确保源头数据准确。

() 为真实反映物价的变动程度和水平需要对调查网点、代表规格品和服务项目进行不断调整

目前,在CPI调查工作中,优化代表规格品和服务项目已经成为一项日常工作。根据市场变化,在认真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做好代表规格品的及时调整、更换工作,使代表规格品更具有代表性。调查网点也要随着城市的建设,市场的变化而进行不断调整。对于代表性减弱的调查网点,在年末要及时进行调整,提高调查数据的代表性,使提供价格编制指数能够更真实地反映各个时期价格变动情况,准确地反映价格走势。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