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新形势下抓好大型普查工作的思考
文章添加时间: 2016-06-21     文章点击数:

普查是统计调查的组织形式之一。对统计总体的全部单位进行调查以搜集统计资料的工作,其所搜集的资料通常是用来说明想象在一定时点上的全面情况,是国家为详细调查了解国情、国力,专门组织的一项大规模的全面调查,其主要是调查不能够或不适宜用定期全面报表来收集的资料,这些资料对弄清楚国家或者一个地方的最基本情况非常重要,不可或确。改革进入深水区,区域一体化、经济多元化滋长蔓延,人们的生产经济、社会生活方式方法在悄然发生着大的变化,普查工作应与时俱进,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精准调查,科学研判,遵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朝着既定的目标与梦想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一、充分认识普查的意义

普查是制定社会经济政策的需要,是制定政策、完善法规制度的依据和前提。没有普查我们的方针、政策及宏伟蓝图就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政令举措、方法步骤、设施安排的正确性与存在的必要性缺乏赖以生存的根基。普查工作是科学决策、科学有效施政的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法定的要求,是认识国情及一个地方基本情况的重大举措,是做到心中有数并有效应对风险与挑战的法宝,作为一名普查工作者做好普查工作是促进社会经济稳步健康发展的责任使然。

二、准确把握普查的要求

首先要明确工作任务,知晓重点难点。普查工作是政府行为,要得到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受众人人的理解和广泛参与。严格按照业已完善且发布实施的普查条例的规定,方法制度的统一要求,普查方案的界定范围、对象及时间结点的攻守转换,针对阶段性工作所处的状态的轻重缓急区别对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下的重点工作要抓得准,抓得牢,来不得半点懈怠,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真正弄清楚普查工作的重点任务在哪儿,以便尽早安排精兵强将做出高质量的精品活儿。工作中的难点是考验管理者协调各方面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尺度,也最能锻炼普查工作队伍的团结协助精神,要正确面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勇于并善于爬坡过坎,主动接受积极应对随时可能遇到的来自方困难的挑战,化挑战为机遇。其次是把握原则,尊重规律,区别情况,灵活运用,既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又要考虑到具体工作的复制性,普查方案规定的条款必须理解透彻,它是指导我们工作的好老师,所涉及到的范围内容必须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到具体工作中去。再者是保证质量,确保普查过后得出来的数据真实、可信,被各方能接受,认可你普查出来的结果数据,作为普查工作者真地做到这一步是应该感到欣慰的。还有就是资料开发,开发出来的成果能给社会经济带来正能量,进一步推动有关工作上台阶,出成绩,显精彩,这应该是普查工作的灵魂、精髓,这也是数据资料通过文字材料表达出来成为理论真谛去指导客观实践的重要一环。普查结果的准确性、真实性的取得,靠的是普查工作者的责任与智慧,再变换了一种方式来呈现给有关各方,用以做决策,发政令,指导工作,其目的是避免人的主观臆断违背事物本身发展的客观规律,给经济、给社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资料开发利用的过程也是诠释普查目的及其意义的一个重要方面。

三、切实抓好普查工作的落实

数移其稿,反复磋商,集中了多方智慧最终定夺下来的法规制度条款,是对普查工作全过程的规范化管理,确保普查出来的数据资料依据如法规的硬性条文给予保护起来,这就要求人们必须按照其已定的范围、对象和时空界定循规蹈矩,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把每一项规定的工作任务真正落实到位,按照条例规定把普查工作纳入到各级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中去。负责牵头的部门应积极主动的组织和协调人、财、物的调配,做到秩序井然,按部就班,不出纰漏,在具体的业务工作全面推进的整个过程中,不进、不出不真实不完整的普查资料,普查所定条款,要求普查工作者在规定的时空范围内真正地落到实处,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四、搞好普查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人非生而知之者,不会就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懂就问,向授课老师问,向业务精英问。从事普查工作并由此组建的队伍,无论是普查指导员或者是基层普查员,其组成绝大多数是临时抽调的且有一定文化素养能够胜任普查工作需要的精壮人员,人事关系较为复杂但又确能召之即来。强化教育培训,形成战斗核力,分门别类,条分缕析,把带着满腔热情愿意为普查工作献出爱心的志愿者,培育成能担当普查工作大事业的行家里手。

五、加强普查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普查工作所涉及的对象往往是某些领域的所有调查对象,点多面广,涉及单位或是人员数量总是数以万计,对普查宣传工作的要求但就谋划来说就足以费尽思量。大的宣传思路清晰,说到嘴上或落到更大的牌面上,让受众者觉得言简意赅,清楚明了,不落俗套;运作周详,甘愿在细微末节上追寻宣传工作的闪光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已有的宣传工具,采取多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查的目的和重大意义,最终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