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人口普查专项汇报
文章添加时间: 2021-06-15     文章点击数:

6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周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等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平顶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关情况汇报,研究相关工作。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永波作人口普查工作汇报及公报说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周斌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县(市、区)、各部门狠抓普查落实,宣传工作扎实有效,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提高了普查登记效率,保证了普查数据质量,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工作已基本完成,普查成果丰硕,为我们产业布局、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等精准决策提供了依据。6月1日公布的市“七普”公报表明,全市十年来人口发展保持稳定增长,人口素质稳步提升,劳动力规模庞大,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对全面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周斌强调,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成果,准确把握我市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落实落细应对人口老龄化各项措施,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着力提升人口集聚能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大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积极为青年创业就业创造良好环境,通过产业发展吸纳、吸引人口聚集,实现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周斌要求,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各项工作,加大普查数据宣传解读力度,深入开发人口普查资料,为市域人口聚集、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支撑。统计部门在人口普查组织协调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加强人口统计调查,完善人口动态监测,建立健全养老产业统计监测和基本公共服务统计,重点针对“一老一小”和吸引外来人口方面调研好、分析好,提出更多合理化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