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刘颖副市长在全市研发统计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添加时间: 2019-02-27     文章点击数:

2019年2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有关部门和部分重点企业研发统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针对国家研发统计制度改革的一些新变化和新情况,从我市实际出发,就如何做好2018年研发统计年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研发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科技研发投入不足,创新发展相对滞后,是我省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是我省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对我省提出了要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等“四张牌”的要求。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高度重视2016年中央巡视组巡视河南反馈的“河南创新发展滞后,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偏低”等问题。如何正确、全面、真实地反映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和科技研发成就,是我省科技研发统计工作面临的新挑战。2018年河南省正式将“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因此,做好全社会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不仅与我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具有直接关系,对反映我市科技实力、展示科技成果、制定相关政策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助力我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有力支撑。

二、认清形势,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研发统计

长期以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对于准确掌握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发投入指标能够直观反映了一个企业或单位研发实力及发展潜能,2018年,国家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特别要求企业财务报表中增加“研发费用”项目,研发费用已经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列入企业财务报表。根据财务制度的变化,国家统计局2018年对“企业研发统计制度”也进行了改革,研发经费统计由“项目归集法”改为“财务支出法”,并将研发统计纳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要求企业在填报研发统计报表时,必须根据研发会计科目或有关研发辅助账进行填报。没有研发会计科目或研发辅助账的企业,即使有研发活动,也不在研发统计范围。因此,研发统计纳入新的财务报表体系后,需要企业按照要求,严格依法依规,组织好本单位的研发统计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报送数据,保证各个环节的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可靠。只有各企业数据也就是源头数据搞准搞实,全市科技数据才能真实可靠,反映评价科技发展才能客观公正,才能为领导及各部门制定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保障。

三、2018年研发统计制度改革对我市的影响

根据经济普查方案和研发统计制度规定,有研发项目的调查单位要在2019年3月10日前完成网上填报。如果3月10日前企业未建立健全研发经费会计科目或研发辅助帐,根据研发统计制度规定,则不能纳入研发统计,视为企业无研发活动。从前期调研、年快报和1月份的摸底试填情况看,研发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对我市研发统计数据影响较大。主要存在问题:一是企业用项目归集法和财务支出法填报的研发费用数据差距较大;二是由于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管理的需要,一些企业自主立项的研究开发项目无法归集到研发会计科目或辅助账中;三是一些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没有设立研发会计科目或研发辅助账,还有一些企业虽然有研发会计科目或研发辅助账,但设置不够全面规范,不能确保研发经费核算的准确性,也不利于研发统计工作的开展。试填汇总结果显示2018年我市研发经费支出比2017年下降了35.5%,和前期进行的调研、重点企业年快报情况相吻合。按此推算,2018年投入强度将下降到不足1%,那么在全省位次或将被开封(2017年1.03%)、南阳(2017年0.98%)、濮阳(2017年0.96%)、漯河(2017年0.95%)超越下滑至11位。

四、抓紧抓好当前研发统计工作

我们一方面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加大财政科技支出,重点引导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也对照新的办法和要求,做好当前的研发统计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客观真实研发统计方法的规范化,也有助于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与会企业要坚定“有为才有位,有位更须有为”的思想,明确自身主体地位,不断深化自身改革,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对2018年现有的研发项目,在2月底以前做好研发辅助账的建立,确保企业研究开发项目、研究开发活动及相关情况能够按时上报国家一套表平台,以客观真实全面反映我市2018年研发经费支出情况。为了充分体现我市全社会研发活动情况,使企业更好地享受研发费用财政补助和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企业要及时结合自身财务状况,务必于2019年建立健全相关研发会计科目或研发辅助账。市政府将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企业研发会计科目或辅助账的设置情况做好跟踪督查工作,确保调查单位2019年全面建立研发费用会计科目。对于工作消极,没有在规定时间建立研发有关账目的企业,不能够及时如实上报有关研发情况的企业,除在政府政策经费支持方面要有所区别外,还可以用统计法等部门法律法规进行纠偏惩治。

同志们,研发统计是一项具体而又繁琐的工作,要围绕健全统计调查体系、统计标准体系、数据质量管理体系和统计服务体系等进一步推动改革。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充分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相互配合好、协调好,把研发统计工作做好做实,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全面反映我市创新发展成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