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统计要事
平顶山局今年统计服务闪现四大亮点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3     文章点击数: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和社会需求,不断开拓创新,使统计服务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新的提高,总体上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主动出击,服务决策悉心周到。实施走出去战略,使统计服务从“有什么提供什么”向“需要什么提供什么”转变,以重大战略、重要项目的实施情况和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增加监测项目,强化跟踪预警,深入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究,在关键时点提出了分析透彻、论证有据的经济增长预计和目标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认同并直接采用。截至10月底,全局共撰写统计分析报告及论文516篇,省级统计分析、信息采用855篇,向市“两办”报送信息50余条。

二是强化服务,统计研究精品频出。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决策及当前重点工作,深入调研,强化分析,推出了大量有深度、有价值的统计研究报告。今年以来,市统计局有数篇分析报告受到市领导的关注并做出重要批示,其中,市委书记陈建生和市长张国伟分别在市统计局报送的《上半年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5年平顶山市产业集聚区晋级升级情况》等统计监测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首次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了《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一书,书中共收录了全局30余篇具有代表性的统计调研报告,供市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参考使用。另外,有多篇研究报告被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列为参阅材料及有关决策重要参考依据,大量统计信息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三是拓宽载体,服务形式多样化。着力打造优秀统计服务资料品牌,切实做好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资料等的编印,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求;充分发挥平顶山统计内外网的作用,实现统计信息资源的全社会共享;“两会”服务期间,编辑出版了“数说鹰城”宣传册,有插图、有图表、有文字,美观大方,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多次参与市政府对各县(市、区)经济运行、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主要经济指标、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入库、产业集聚区建设等督导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经济运行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服务层次和水平明显提升。

四是独具特色,服务手段务实高效。一是开通统计微信平台。成功实现了统计信息服务现代化手段的有效提升和服务群体的快速扩张,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普遍欢迎。二是全面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市统计局围绕各阶层思想动态、群众安全感、干部评议、行风评议和民生问题等五项工作,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CATI)和计算机辅助面对面访问(CAPI)等调查手段,全面开展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并引入现场监督和调查公开机制。目前,已经完成了两轮市委巡察PDA现场评议、平顶山市十大民生问题关注度和平顶山市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服务满意度等民调项目,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