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加快培育河南平顶山战新产业的建议
文章添加时间: 2017-09-14     文章点击数:

    摘要:本文立足平顶山市科技水平、产业基础、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提出依托现有的产业集聚区,重点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作为先导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从土地、税收、人才和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是调整产业结构、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平顶山作为中部重要的资源型城市、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近年来通过紧紧抓住新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把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引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强整体竞争力的重大战略选择。本文通过分析平顶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提出 “十三五”时期平顶山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及对策建议,以期为有关部门制定科学决策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机遇与挑战

    1.具备资源优势,产业前景广阔

平顶山市是以煤而立、以煤而兴的新兴工业城市,目前已经探明各类矿藏57种。其中原煤储量103亿吨,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田;岩盐储量3300亿吨,是中国矿业协会授牌的“中国岩盐之都”;铁矿石储量9.7亿吨,是全国十大优质铁矿之一。从1957年建市至今,平顶山从一片沉寂的矿区到今天蓬勃发展的工业新城,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能源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和轻纺食品等综合发展的工业体系,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2.区位优势和科技实力为产业提供发展保证

    (1)区位优势。平顶山市位于河南省中部,地处京广和焦枝两大铁路干线之间,境内铁路总长

    平顶山市抓住郑渝客运专线建设重大机遇,发挥西部用地条件、生态资源(香山、白龟湖等)、历史文化和政策优势,将城市发展重点由东部转向西部,通过加强中心城区、提升周边组团,建设多中心都市区,形成组团式中心城市。

    (2)科技实力。平顶山拥有高等院校5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63家、博士后工作站5个、院士工作站3个,2011年平顶山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市”。2015年,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1家,其中有R&D活动的企业74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0.6%,R&D投入强度(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06%。从事R&D人员为9526人,拥有科技机构42个,机构人员5645人,平均每个科技机构99人。其中博士67人、硕士459人、本科3244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科研机构人员的66.8%。2015年,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申请专利521件,其中发明专利242件,发表科技论文399篇。新产品开发项目472个,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16.3亿元,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39.6亿元。

    3.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的压力与挑战

    (1)传统产业陷入困境,催生新的接替产业。近年来,随着全国经济增速放缓,能源需求低迷,煤炭企业步入量价齐跌的尴尬境地,“十二五”期间全市原煤产量年均下降5.7%。从境内生产消费看,由于国家实施能源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和鼓励水电、核电、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项目,使平顶山火力发电量减少,直接影响煤炭消费减少,再加上钢材市场低迷,钢产量减少,致使焦炭需求萎缩,间接减少焦煤需求。传统产业陷入困境必将催生新的接替产业,睿智的选择就是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

    (2)历史经验教训证明地区发展必须放在国家大格局中考虑。平顶山市的设立和经济发展的辉煌历史都是契合了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时代性需要,从财政收入位居全省第三滑落到现在的十名以外,平顶山位次后移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跟上国家经济转型的步伐。平顶山定位是中部化工城,此定位恰遇世界性产业调整,逆势而为,事倍功半。在“十三五”时期,平顶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3)环境、资源压力使新兴产业成为低碳经济的必然选择。“十二五”时期,平顶山工业经济虽然保持平稳增长,但总体上还没有摆脱以资源消耗为支撑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尤其是随着经济总量逐步加大,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是巨大的,在环境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已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现状与特点

    1.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成为工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平顶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推动全市工业发展的有力抓手。2015年,平顶山市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4家,比2014年增加5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42.7亿元,同比增长5.0%(现价),高于全市现价增速5.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0.9%,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2.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顺利推进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领域中,平顶山涉及六大产业。2015年,平顶山市涉及节能环保产业的工业企业有62家,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单位数的近六成,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28.3%;涉及生物产业的工业企业有1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9.1%;涉及新材料产业的工业企业有1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46.9%;涉及新能源产业的工业企业有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8.4%;涉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工业企业有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0.7%;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工业企业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的6.6%。

    3.产业集聚态势明显,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

    (1)从区域总体布局看,2015年,平顶山市下辖的舞钢市、宝丰县和高新区三个县(市)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的比重达64.2%。从各产业的区域布局来看,具有较强的地域集聚特征。以高新区为例,2015年,该区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工业企业有1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战略性新兴总产值的比重为32.3%,其中涉及新材料产业的工业企业有6家,全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3.3亿元,占全市新材料产业的55.6%。目前新材料产业群体中神马尼龙化工、神马工程塑料和神马特种工业丝等企业已形成完整的尼龙化工产业链,成为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业基地。易成碳化硅公司已成为国内光伏硅刃料生产的行业龙头,并将往下游产品光伏太阳能电池方向发展。

    (2)从行业分布看,涉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有3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4亿元,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企业总产值的14.0%;涉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有1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1.5亿元,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企业总产值的13.0%;涉及医药制造业的有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7亿元,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企业总产值的2.4%;涉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有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8.2亿元,占全市战略性新兴企业总产值的24.0%。

    4.大中型企业贡献凸显,小型企业发展强劲

    以大中型企业为依托,通过大型企业分拆、科技型企业裂变、大型企业技术、人才溢出和大中型企业重生等方式衍生出的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壮大。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中型企业有3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89亿元,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77.8%,现价产值增速2.0%,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2.7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4亿元,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22.2%,现价产值增速16.3%,高于全市工业增速17.0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1.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缺少领军企业带动

    平顶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多产业层次偏低,规模小,技术基础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重要核心技术掌握不够,缺少领军企业带动。加之缺乏完整的产业链和集群,企业竞争力明显不强。2015年,平顶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近七成是小型企业,产业配套能力不足,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辐射力的知名龙头企业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难以真正上规模、上水平。

    2.科技人才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长期以来,平顶山市一直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但高级技术人才流失严重,外来人才不足,重点科研院校相对较少,人才培养规模偏小,造成了平顶山市整体上的人才匮乏。可以说,科技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平顶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由于新兴产业规模普遍偏小等各种主客观原因,一直未能掌握关键技术,多处于新兴产业链的低端。

    3.融资困难,新兴市场尚不明朗

    一方面,金融资本过度趋利避险,债券融资管理严格,创投资金设立困难,总量不足,民间融资的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不健全,加大了企业融资困难,制约了企业的规模和能力扩张。另一方面,新兴工业领域的产品在市场上进行普及和推广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过程。尽管从长期来看,新兴工业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但中短期内“产能过剩”的风险却客观存在,对于承担全部市场风险的企业而言,新兴产业市场的不明朗直接影响着企业投资决策。

四、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思考

    1.科学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平顶山的定位

新能源产业中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对于平顶山来说只是产品结构的调整,从战略上没有大的空间。应把重点放在引进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等关键技术和项目,谋划储能产业发展。节能环保和新材料产业已有一定基础,应给予大力扶持,壮大、做强。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产业已发展多年,应在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上有所突破。新一代信息产业支柱增长极必须形成,这是当今和未来一个时期内,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也是平顶山转型发展的成功标志,预期中兴智能产业园在平落户和发展将使平顶山工业经济结构出现重大调整,形成平顶山第六大支柱产业。

    2.优化环境,合力而为,切实提高执行力

    未来只有不断从舒适性、便捷性上提升整体发展环境,平顶山才能从外部吸引到更多的人力、技术、资金和资源,从内部激发出更大的活力。一要进一步完善交通、水利、电力和通信等基础设施,提高城市规划和建设水平。二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软环境,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服务作用,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活力。三要切实提高执行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消除社会资本在市场准入、投资途径等方面的障碍。

    3.抓住机遇,提振信心,重铸辉煌

    近年来,国家先后部署实施了“一带一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调速换挡”和释放改革红利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为各地加快发展,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平顶山也将以奔跑的姿态,大力培育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砥砺前行,演绎出转型升级的动人乐章!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