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平顶山市统计局门户网站!现在是
| 繁体 | 网站已支持IPv6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统计视点
平顶山市营利性服务业存在问题解析
文章添加时间: 2020-03-09     文章点击数:

一、营利性服务业概念及在核算中的作用

营利性服务业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以产业化发展为方向,并受市场机制调节供求关系的服务业。国民经济统计核算体系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具体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门类中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大类,加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三个行业门类,共十二个行业大类(详见下表1)。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质量可以反映服务业的效益及市场化程度,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4年起,国家统计局已采用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下称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作为基础数据核算GDP,初步统计,2019年平顶山市营利性服务业占三产增加值比重达15%左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必须进一步提升营利性服务业在全市产业发展中的地位,切实把营利性服务业发展作为重点行业加以关注。

表1:营利性服务业涵盖范畴


行业门类

行业大类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
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3、租赁业
4、商务服务业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5、居民服务业
6、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常产品修理业
7、其他服务业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8、新闻和出版业
9、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
10、文化艺术业
11、体育
12、娱乐业


二、平顶山市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从营利性服务业规上企业单位数量上看。截止2019年11月底,全市规上服务业单位256家中,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单位数83家,与全部规上单位占比为32.4%。2019年全省共有规上服务业单位8141家,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单位2940家,占比36.1%,平顶山市低于全省单位平均占比3.7个百分点,占比在全省18个地市中排第10位;市情市况与我们差不多的许昌市规上服务业单位642家,营利性服务业单位数228家,占比35.5%;新乡市规上服务业单位224家,营利性服务业单位数86家,占比38.4%;商丘市规上服务业单位475家,营利性服务业单位数210家,占比44.2%。平顶山虽然经过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营利性服务业占比仍落后于这些地市。

(二)从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情况看。2019年全市营利性服务业累计营业收入15.44亿元,同比增长19.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7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地市中排11位。今年1-2月,全省平均增速为21.7%,平顶山为13.7%,位居18个地市第17位;1-5月,全省平均增速19.3%,平顶山排第18位;1-8月,全省平均增速19.1%,平顶山排第12位;1-11月,全省平均增速18.7%,平顶山高于全省平均0.7个,排第11位(现行的GDP 核算制度规定,用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作为基础数据来计算当地三产增速时,计算增加值时营利性服务业是以季度为报告期提前一个月,即错月使用1-2、1-5、1-8和1-11月的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计算三个季度和全年三产速度)。2019年平顶山市分月度营业收入增速情况详见下图表2。

图表2:2019年平顶山市分月度营业收入增速情况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片1.jpg

三、营利性服务业存在问题

(一)单位数少,规模偏小

最新汇总的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表明,目前全市共有正常营业全部服务业法人单位38864家,这包括企业、事业、社会团体等机构,正常营业服务业企业单位有29848家,其中规模以上其他服务业企业仅仅256家,占全部服务业单位的0.7%;用于核算三产增加值的营利性服务业单位少之又少,仅有83家,占全部服务业单位的0.2%,占服务业企业单位的0.3%,占规上服务业企业单位的32.4%。

首先是营利性服务业单位个数本来就少,且大多品质不高,关键是单位数不增反减,2018年共有104家,2019年为83家,比上年减少21家。没有新增单位,没有新生力量补充,存在的又都是传统、附加值低的企业。

其次营利性服务业中大部分规模弱小,从营利性服务业营收户均值上可以看出,2019年1-11月全省户均值0.41亿元,平顶山只有0.19亿元,低于全省平均值0.22亿元,明显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传统为主,创新不足

虽然经过几年努力,平顶山市服务业内部结构有所改善,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兴产业有一定的升级取向,但由于体量小,还没有成为产业增长的主体。即使增速再高,拉动作用也不明显。从2019年营利性服务业构成来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经过前两年的高速发展逐步进入滞涨期,失去高速增长领头羊的地位,单位4家,实现营业收入只有0.89亿元,仅占营利性服务业单位的4.8%,其他95.2%的企业都几乎是传统服务业单位。受经济结构和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影响,平顶山市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多数仍以传统服务业为主,新兴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行业结构分布不均及行业结构层次偏低的问题较为突出。

调研发现,大多传统的居民服务业、修理业和体育、文化、娱乐业单位是符合原来“从业人员50人”的规模以上服务业条件才申报入库的,而营业收入往往达不到入库标准,这些主要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靠的是众多的人工成本带来微薄的收益。2019年19家此类型单位完成营业收入0.63亿元,同比增速为13.0%,实现利润-0.04亿元。存在技术落后、科技含量底,缺乏创新,发展动力明显不足。

(三)区位不均,分布失衡

从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单位地域分布上看。2019年11月全市83家营利性服务业单位分布在11个县市区,其中叶县18家、郏县14家、鲁山县12家、宝丰县10家,其他家数不足两位数,新城区只有1家,石龙区空白,单位分布悬殊不均(详见下图表3)。

从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单位行业分布情况来看。2019年83家营利性服务业实现了12个行业全覆盖。其中商务服务业最多有25家,占全部单位的30.1%;其次是娱乐业,占比19.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其他服务业和新闻和出版业都只有2家,占比2.4%。

从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单位营业收入总量上看。2019年全市营利性单位营业收入15.44亿元,新华区完成4.18亿元,占全市比重27.1%;宝丰县完成2.21亿元,占全市比重14.3%;郏县完成2.12亿元,占全市比重13.7%;石龙区、舞钢市等4家单位贡献不足1亿元。全市目前的情况是极少数县市区或者是极少数企业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收入总量,区域之间、企业之间发展极度不平衡,悬殊不均的短板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市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整体提升(详见图表4)。

图表3:2019年平顶山市营利性服务业单位县区分布情况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片2.jpg

图表4:2019年平顶山市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县区完成情况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片3.jpg

(四)个性不足,品牌稀缺

平顶山服务业企业发展缓慢,知名品牌稀少。鲁山县的旅游,尧山景区十几年不变,而同样是煤城的焦作市,若干年前云台山远没有尧山出名,现在几乎成了焦作旅游的名片;曲艺之乡宝丰的文化产业,除了一年一度的马街书会声势较大,赵庄魔术始终没有闯出去形成自己的品牌。

四、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全面提升营利性服务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

近年来,营利性服务业发展受多种因素的制约,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平顶山与全省和其他地区相比差距明显,同时与市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严重影响到全市服务业健康顺利发展。

营利性服务业涵盖内容广泛,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体现一个城市的科技内涵和“三新”服务业发展水平,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朝阳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将对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发挥重大促进作用;广播、娱乐业等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提升全市文化内涵,聚集人气;居民服务业、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发展将为全市居民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营造舒适的生存空间和氛围。加速发展营利性服务业是服务业产业结构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互动发展,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需要,是平顶山市解决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同时,发展营利性服务业能迅速扩大就业空间,成为吸纳大量农村劳动力和大学毕业生的一个重要渠道。从另一个层面讲也是衡量一个地区三产发展水平。因此,必须进一步提升营利性服务业在全市产业发展中的地位,把营利性服务业作为重点发展类行业加以关注。

(二)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大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 

要尽快出台营利性服务业新的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引进高端服务业人才、培育部分龙头服务业企业,促进全市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发展。一是激励政策。奖励当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对一定时期内快速成长达到一定规模,并对全市经济带来较大贡献的企业,每年再给予其他奖励。二是税费优惠。对新增到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的企业,按税收优惠政策给予减征。三是土地扶持政策。对达到亿元以上规模的营利性企业,如有用地需求的,应优先安排用地。四是资金扶持政策。对一些发展前景好,在资金周转上遇到困难的企业,积极引导寻找合作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三)因地制宜,积极培育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新生力量

借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加大培育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新生力量。以上所知,营利性服务业包含12个行业大类。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相关行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体现一个城市的科技内涵,带来极高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适宜于人文环境和技术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地域,新城区的中兴产业园区位优势可积极引进此类项目;租赁业可在城乡结合部,地理资源丰富空间发展不受限,交通便利,大行其道;商务服务业的发展要借助市中心,社会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则要向具体和精细化方向发展,注重体验和追求个性化的方向。目前平顶山市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企业数量太少,还远远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所需。要立足市情,由体育产业主管部门总牵头,逐步形成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优势互补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打破地区、部门和所有制界限,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兴办体育产业,有关体育行政部门充分提供咨询、服务、优惠政策等条件。

当然在大力培育现代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同时,对传统的企业可以利用优势资源,升级改造,注入新的高科技元素,提升其营利能力。

(四)应统尽统,加强营利性服务业统计工作

为能更好地、真实地反映全市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发展状况,增强其对地区生产总值的支撑作用,加强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统计工作欲显重要。一要做好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新增单位入库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积极配合,明确分工,形成了全市“四上”企业清查申报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统计部门要加强与工商、税务、发改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认真梳理符合规上条件的企业,摸底排查,收集资料,全面掌握辖区内服务业企业基本运行情况,并建立起以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实缴税金和法人代表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台账,对达到规上标准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及时申报入库。二要抓引导培育管控不放松。加强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了解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情况和今后发展方向,做到成熟一家、辅导一家,申报一家。特别是加大“个体转企”、 “规下转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培育、服务和引导管控工作,相应建立“个体转企业” 、“规下转规上”重点对象培育库,进一步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对发展潜力大、实力强的规模服务业企业进行调查研究,进行重点支持,优先发展,提出相关发展战略,提供支持政策。三要抓名录维护不放松。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相关职能部门与镇(街道)之间的信息交换机制,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全面实现统计名录库的实时更新和动态管理。做好合规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特别是“三新”服务业企业以及个体户变更法人的清理、入库和维护工作。四要抓业务培训不放松。统计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基层报表单位尤其是新进企业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切实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和报表业务工作能力,培养企业良好的报表习惯和行为。不重不漏,及时准确,真实合规上报企业数据,正确反映全市营利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提供强力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页面]